(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文森)隨着社交距離措施放寬,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昨日早上首次落區探訪基層住戶,了解單親媽媽帶着一對子女迫住150呎劏房,也看到70歲長者住40呎板間房的生活。李家超表示,房屋是解決香港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當中包含居住環境、貧窮、社會資源分配等,倘當選會在土地供應及建樓兩方面壓縮程序,以多元手段解決問題。他昨晚亦在Facebook發帖進一步提出想法,指如果基層市民願意,他們可以選擇提早搬進新落成、但周邊配套仍未完善的公共屋邨,讓基層市民早些改善居住環境。

李家超昨日早上先到油麻地探訪兩戶基層家庭,實地了解市民的生活處境,並在活動後向傳媒簡述情況,以及在Facebook上發帖分享。

李家超探訪基層住戶嚴女士。(李家超Fb圖片)

李家超首先到訪的是一戶單親家庭。從其Fb分享的相片和影片可見,李家超一入屋就與嚴女士碰拳打招呼,其後親切地坐在矮櫈上與嚴女士交流。嚴女士帶着一對子女,住在僅150呎的單位,正在輪候公屋。李家超說︰「(該家庭)水電費負擔很重,有時候甚至有蟑螂從水管爬入屋內。疫情期間,讀中學的兒子和讀小學的女兒都要在家上網課,兒子覺得家中的環境,令他難以專心學習。」他指,嚴女士很努力照顧家人,「交流期間我再次向男孩說希望他知道媽媽對他的付出和照顧。」他亦表示理解嚴女士擔子重,冀能盡力幫助解決住屋問題。

其後,他又探訪居於板間房、同樣正在輪候公屋的70歲長者羅太。李家超形容,那是較高樓層的板間房,「大廈沒有電梯,每次回家時,她行幾層樓梯就要休息一會兒。她的房間只有約40呎,打開房門就是一張床,而廚房、廁所、浴室等生活空間,都要與其他住戶共用。」李家超在交流中向羅太表示,很理解基層家庭對房屋的需求,「我若成功當選,會在這方面作出很大努力。」

研簡化程序加快建屋

李家超向傳媒表示,探訪兩個家庭後,更了解他們面對的挑戰,也明白他們最希望盡快分到公屋。他坦言,房屋問題是香港解決多類問題的重要鑰匙,因它除了是居住環境問題外,還涉及貧窮、社會資源分配的問題,所以房屋問題的解決是重中之重。

李家超探訪板間房住戶羅太。(李家超Fb圖片)

他說,自己不會低估解決這個多年累積的問題的難度,「但我會從兩方面看:土地供應上,有許多程序、統籌的工作,可讓一些重複的程序或部門與部門的融合更加有效,從而在土地供應上有進步;有了土地當然要建樓,建造方面也是可從不同環節,經有效統籌或想些辦法壓縮程序,很可能會加快樓房建築。」

被問到目標需要多久告別劏房,李家超強調自己是實事求是的人,不是純粹喊口號,會以成果為目標向市民交代,倘當選會要求整個政府團隊共同解決土地供應、建造房屋的問題,在每個環節討論可行措施,「程序壓縮、把量提升、把時間加快,尋找新的發展引擎、新的土地,帶領我們衝出限制。」

受訪戶認同建議 「願遠一點買菜」

李家超昨晚在Fb發帖進一步提出想法,指如果基層市民願意,他們可以選擇提早搬進新落成的公共屋邨,「雖然在入住初期,那些公屋的街市、超市等配套設施,可能仍未完善,但可以讓他們早些入住,改善居住環境。」他指自己在交流中亦有了解市民有關意願,很感謝羅太和嚴女士認同其想法,「嚴女士更認為,讓子女有私人和學習空間,至為重要,跑遠一點買菜也沒關係。」嚴女士強調,現時他們睡上下鋪,但孩子長大,私人空間尤其重要;羅太亦認為多一個選擇是好事。

他在帖文重申,要加快建屋,增加房屋供應,就必須壓縮程序,「香港是一個大家庭,希望每個人都有家的感覺,我會盡力克服所有困難。」

各界建言房策 盼「北都區」提速

(記者 鄭治祖)房屋向來是香港社會最關注的議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昨日探訪基層住戶,引起社會各界在其Facebook留言分享建議︰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超哥:我覺得香港的房屋政策,首先是讓人有得住,請新一屆政府提高建出租公屋的比例。

▶前九龍城區議員丁健華︰住屋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需求大於供應,導致樓價持續高企。為增加土地供應,政府可考慮利用郊野公園外邊陲地帶、生態價值不高的土地用作興建房屋之用。另外,「北部都會區」亦應加快發展,一方面可解決居住問題,另一方面更可促進經濟。

▶民建聯觀塘支部委員張姚彬︰新一屆政府,應該增加過渡性房屋及降低入住要求,讓輪候中的申請者有個安身之所,不用辛苦捱板間房。

▶民建聯離島支部委員葉培基︰希望政府能優化發展規劃,增加房屋供應,同時改善交通配套。在新屋苑落成入伙時,已經有足夠交通配套應付新增人口的需求。

▶網民「Deannie Yew」︰房屋問題已是香港最迫切的問題,希望李生真的認真處理,首先解決供應公營房屋的土地問題,政府可以考慮發展「北部都會區」,也可以考慮再探討大嶼山的發展的可行性,郊野土地是不缺的,可是歷來研究工作拖得太長,遲遲不能有定案,希望新人事新作風,拆牆鬆綁,覓地建屋立即上馬。

▶網民「Rpy Luk」︰舊公屋亦存在着無人住或一人住極大單位的情況,如果嚴格執行的話,亦可以空出部分單位給有需要的家庭!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