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什麼是全國統一大市場?股市裏的投資者日常證券交易就是一種「統一大市場」,在沒有內幕的前提下,大家所得到的信息都是統一的,在同一時間買入或賣出的價格也是統一的,持有每一股所能夠行使的權利也是統一的,當然這只是理想狀態中的公開公平公正,現實中可能並非盡皆如此。

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是一項系統性的、全局性的複雜工程,不是建立一個超市、一個市場那麼簡單。對老百姓而言,統一大市場的作用有哪些?同類商品的品牌變多了,商品的價格選擇也更多了。對商戶而言,銷售渠道變多了,產品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對國家而言,在經濟發展上能優化並加速國內大循環,創造更多效益;在戰略布局中可以更清晰分析出人們供給、消費等方面的需求,進而更精準地進行政策投放;對產業發展而言,市場的優勝劣汰將能更好地培育企業,優化產業結構。

我認為,在微觀上,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有三方面現實意義。

三方面優化產業結構

第一,全國統一大市場可以打破各省市區的商品保護「壁壘」,使得原本在小範圍區域內銷售的商品可以在全國流通,大多數商品都會出現各類品牌百舸爭流的現象,消費者的選擇空間更大,這也更利於優質商品通過統一大市場穩固自身品牌價值。地方保護不僅出現在國與國之間,還常見於各地區之間。很多地方都有自身的「本地特色產品」,當地政府為了保護本土品牌,會通過各種手段變相拒絕其他同類產品進入當地市場,讓地方品牌一直都能夠生活在政府保護的「溫室」當中。

第二,全國統一大市場可以拓展中小微企業的商品銷售渠道。雖然當前可以使用的網絡平台很多,但缺少流量企業的線上推廣,銷售難度不亞於地推和線下拓展,交易成本並不一定能下降。通過全國統一大市場,各類產品將有望更精準地推送到意向消費者的客戶端上,雖說一定程度上有撮合的形式,但具體是否購買、買哪種品牌均由消費者自身決定。這種政府來引導,市場說了算的形式,也有利於進一步降低市場交易成本。

第三,保證商品的安全。現階段,無論是線下實體店還是網上店舖,都會出現包裝精美的「三無產品」,例如老年人常被忽悠的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材。通過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集中整治,可以培養消費者在正規渠道購買商品的習慣,讓不良食品、劣質商品無所遁形。

推動產業鏈良性競爭

與此同時,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在宏觀層面的作用更多,意義也更大。

一是有利於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領導下,以合理的市場需求優化資源有效配置,刺激各類要素資源的有序流動和合理配置,並根據各省市區經濟發展、產業發展、民族文化等因素,因地制宜刺激優質產業落地創新,繼而推動全產業鏈的良性競爭。

二是多項內容的統一,將有效優化產業布局,刺激產業創新意願。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將保障市場公平公正,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將推動資源的有效配置,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將保證高水平的服務質量,市場監管公平統一意味着秉公執法、沒有地方主義的保護傘,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意味着實體產業將通過日趨完善、發達的物流消除距離上的困境,即使是位於小地方,也能順利將商品銷往全國各地。

三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全國多地因為新冠疫情的防控壓力,一季度的經濟數據不及市場預期,個別地區出現的疫情防控亂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場在缺少明確引導的情況下,容易亂象頻發。通過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有望有效規範不當競爭和不合理干預行為,推動形成高標準市場體系,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堅實基礎,繼而才能在疫情防控穩定、復產復工之際保證產業蓬勃發展,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