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廣東省新聞辦今日(1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省大灣區辦)主任鄭人豪表示,港澳居民民生領域市民待遇全面落實。「灣區社保通」政策已經落地,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達27.92萬人次。在居住方面,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購房政策落地實施,豁免提供相關證明,且可按規定使用港澳銀行跨境按揭購房。

圖為港澳居民領取珠海社保卡。資料圖片

教育方面,港澳居民及隨遷子女同等享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以及參加中高考的政策落地實施。鄭人豪還介紹,在就業方面,目前在粵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超過8.51萬人。他表示,「大灣區(內地)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政策落實落地,累計超過1000人次的港澳居民報考,首批考取港澳居民已聘用到崗。」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持續拓展大灣區職業資格認可、標準銜接範圍。鄭人豪稱,在醫師、教師、導遊等8個領域,廣東以單邊認可帶動雙向互認,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註冊執業資格。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能夠讓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能夠讓廣東的珠三角成為香港、澳門各行業人士來就業、創業、生活的一個良好的聚居地和新的空間。」鄭人豪說道。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