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昨天到中環拜會幾個商會期間,在街頭與市民密切互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3年前,他鼓勵我繼續努力,為了兒子一定要堅持下去。」3年過去,香港戒毒會義工、康復戒毒人士阿晶仍記得曾與時任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會面時對方的鼓勵話語。她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李家超的勉勵令她信心大增,這份信心亦支持她從一名吸毒者、依靠綜援為生的單親母親,到成功找到全職工作、維持健康正常生活的華麗蛻變。

現為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李家超,關注香港禁毒工作,亦關心戒毒者的生活。他曾到訪香港戒毒會的院舍,親自與康復戒毒人士及義工交流,鼓勵他們積極回饋社會,令他們備受鼓舞。

阿晶曾是依靠綜援為生的單親母親,亦是一名吸毒者。為了兒子,她下決心戒毒,在香港戒毒會的支持下,成功擺脫毒癮,並積極學習烹飪等生活及職業技能。惟在戒毒後,阿晶一度未能找到工作,不過,她仍堅持參與香港戒毒會的義工服務,希望能盡己所能回報社會,她亦因此得到契機,於2019年1月李家超到訪香港戒毒會成年婦女康復中心時,與他有了一段短暫卻鼓舞人心的交流。

「他思維清晰心地善良」

阿晶憶述,因為李家超的外表看似嚴肅,她當日得知能與李家超交流時,內心十分緊張,不過在見面時,卻發現李家超平易近人,「他十分關心我,耐心傾聽我的心路歷程,令我感到很放鬆。他鼓勵我以不同方式裝備自己,重新融入社會,鼓勵我繼續努力,為了兒子一定要堅持下去。」

得到李家超的勉勵和關心,令她信心大增,經過不懈的努力,她如今終於成功找到全職工作,維持健康正常生活,活得充實而有意義。

談及李家超參選下任特首,阿晶覺得,李家超不但很「叻」,思維很清晰,亦心地善良,相信他有能力體察民情,因此支持他參選。

李家超(左)2019年到訪香港戒毒會,鼓勵在該會成功戒毒的院友阿晶(右),鼓勵她為兒子堅持遠離毒品。 受訪者供圖

「他身體力行關心弱勢」

香港戒毒會總幹事譚紫樺談起對李家超的印象時表示,一些市民覺得吸毒是「咎由自取」,令吸毒者受盡歧視;而李家超在到訪時,不但詳細了解多位戒毒人士的不同康復計劃,更會鼓勵正接受戒毒服務的院友積極面對未來生活挑戰,及感謝、勉勵多位成功戒毒的義工繼續服務社會,肯定及支持他們的戒毒治療及康復的工作,令他們均感到很鼓舞,猶如打了支「強心針」。

譚紫樺又指李家超能夠身體力行、謙恭地關心弱勢社群,令人感動,記憶猶新,故很高興李家超出來參選特首,相信他深明打擊毒品的重要性。戒毒會亦對此感到歡迎。

香港戒毒會成年婦女康復中心院長邱翠華亦表示,期望新一任特首帶領下的特區政府,以家庭為單位提供更全面的戒毒支援,幫助更多吸毒者重獲新生。

促更生人士融入社會

多元包容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協助曾違法人士改過遷善的服務不容忽視。香港善導會總幹事李淑慧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李家超於2018年3月擔任保安局局長時,曾到訪他們位於大埔區的新界東社會服務中心,了解更生人士的訴求,並鼓勵他們積極融入社會及建立正面的人生態度。

李家超(右一)2018年鼓勵香港善導會的更生人士積極融入社會及建立正面的人生態度。 資料圖片

李淑慧憶及,當時李家超在交流時態度誠懇、親切,縱使有些建議並不屬保安局範疇,但李家超依然耐心傾聽,並承諾會代為向特區政府反映。而當中有關更生人士住屋難的問題,她其後亦在一個扶貧高峰會上向李家超再次反映,最終得到特區政府處理,將過渡性房屋的申請資格開放至更生人士,以免他們因要在籠屋等品流複雜的環境下生活而誤入歧途,意義重大。

籲戒毒者裝備自己

2019年1月25日,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到訪沙田區,與當區區議員會面,了解該區的治安及民生情況,並探訪一所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

李家超2019年與沙田香港戒毒會成年婦女康復中心健身室的院友傾談。 資料圖片

李家超在時任沙田民政事務專員陳婉雯陪同下,首先與沙田區議員會面,就區內治安及民生議題交換意見。他其後到訪香港戒毒會成年婦女康復中心。該中心主要為30歲或以上的女性吸毒者提供自願住院式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協助她們戒除毒癮,建立健康生活。李家超聽取負責人介紹中心的服務及設施,並與曾接受該中心服務並成功戒毒的義工交談。他欣悉中心透過個人輔導、治療小組、生活技能及求職技巧訓練等,讓戒毒人士以不同方式裝備自己,重新融入社會。

李家超感謝義工支持戒毒服務,勉勵他們持守正面人生態度,繼續服務社會;他亦鼓勵正接受戒毒服務的院友,善用中心的資源,提高個人抗逆力和自信心,積極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

對毒品「零容忍」 護青年福祉

毒品害人害命,個別西方國家和地區卻推行合法銷售毒品大麻,令近年全球掀起吸毒歪風,禍害深遠。法律界選委、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青年發展委員會成員范凱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面對多國已對毒品妥協,李家超在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堅持帶領保安局對任何毒品「零容忍」。他記得李家超說這樣做是為了守護香港未來、維護青年福祉。他認為,李家超如今作為下任特首選舉候選人,是能夠決心堅定推行利民政策、關心青年福祉的人,值得支持。他期望李家超當選後加強推動正面的法治教育,提升青年人的守法觀念。

香港海關今年1月中檢獲約2.5萬件懷疑含大麻成分的產品,估計市值約1,460萬元。 資料圖片

范凱傑表示,2018年,一場他有份參與的禁毒常務委員會與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官方會面中,李家超一番強調對毒品堅持「零容忍」的說話令他印象深刻。他記得李家超說這樣做是為了守護香港未來、維護青年福祉,並會因應那些海外國家和地區將毒品大麻合法化的情況,支持執法部門按情報及風險管理認真和積極打擊涉及大麻的罪行,會加強與毒品大麻相關的宣傳和教育。他認為,李家超是能夠決心堅定推行利民政策、關心青年福祉的人。

嚴格執法和法治教育要並駕齊驅。范凱傑認為,特區政府除了要繼續嚴正執法,令年輕人明白違法的後果,亦要加強推動正面的法治教育,透過多種手段提升青年人的守法觀念,他認為這也是李家超一直支持的。若李家超當選成為下任特首,相信有助有關工作的開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