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16日透露,該研究所和北部灣大學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南海海洋環境預報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在「2021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中榮獲廣東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此成果助建「南海海洋環境實時分析與預報平台」,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科院南海所「實驗6」綜合科考船,首次航行便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執行多學科綜合觀測科學任務。(記者方俊明 攝)

南海海洋環境的實時分析與預報水平顯著提高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關負責人表示,「南海海洋環境預報關鍵技術創新及應用」研究成果有多個突出貢獻。其中,在40多年南海觀測數據基礎上,通過發展更高效的觀測資料融合技術,有效解決了當前南海水下觀測資料不足而導致的南海海洋環境實時分析(現報)與預報誤差較大難題。

同時,該研究成果建立了準確的南海內部關鍵物理過程表達模型,顯著提高了南海中深層環流模擬精度。據此而研發的「南海海洋環境實時分析與預報平台」,已在多個業務部門和單位得到應用,為航運安全和防災減災等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該研究成果顯著提高了南海海洋環境的實時分析與預報水平,經同行專家評價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而作為「國之重器」的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6」綜合科考船,首次航行便赴「珠江口-南海北部」海域執行多學科綜合觀測重要科學任務。其中,研究南海暖渦與跨陸架陸坡交換的環境生態效應,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連。據悉,「實驗6」填補目前中國中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的空白,成為中國3000噸級深海遠洋科學考察的主力船舶之一,對於提高中國海洋探測能力和數據樣品獲取能力,開發利用海洋空間資源等,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益具有重要的推動和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