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市地鐵系統昨日早上發生槍擊案,目前已增至29人受傷,當中至少10人中槍,現場還發現未引爆的爆炸裝置。網上流傳的相片可見多名傷者躺在地鐵站月台,地上有血跡。

事發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在當地時間上午約8時30分(香港時間晚上約8時30分),警方接獲報案電話,表示在位於日落公園區的地鐵R線36街車站內有煙冒出,現場多人中槍受傷,並發現幾個未引爆的裝置,大批警員趕到封鎖現場調查,警方拆彈小組亦到場處理。受影響的部分地鐵路線在早上繁忙時間服務一度停頓。社交媒體的片段顯示月台滿布濃煙,許多人走出車廂奔往逃生出口,地鐵職員則忙於協助乘客疏散離開月台,

穿橙色背心 乘客誤當職員

據在場的乘客卡爾稱,她當時乘搭駛向曼哈頓的N線列車,聽見現場傳出多下槍聲,她看見一名身高約5呎5吋的黑人男子投擲多個罐狀物體,這人身穿橙色背心及佩戴防毒面罩,她首先想到這人是地鐵職員。現場有乘客流血躺在車站地板上,多個地方有血跡,緊急事故人員在旁邊照料。另一名目擊者則稱,當他乘搭的列車車門打開時,看見月台情況非常駭人,到處都是濃煙,人們驚惶呼叫。

事發時車廂內煙霧繚繞。(美聯社)

傳媒則報道槍手最初在一架R線列車內開槍,並施放一個煙霧彈,當時列車剛駛離第25街車站,乘客被困在車內,直至到達下一站第36街車站,槍手之後逃去。

據執法人員表示,有目擊者稱疑犯穿着建築工人服裝,當局懷疑疑兇穿上紐約大都會運輸署的制服和戴上防毒面具,在現場投擲一枚煙霧彈,並開槍和放置爆炸裝置。

警方指,並未發現爆炸裝置,但檢獲一支槍及多個煙霧裝置,暫時未循恐怖襲擊方向調查,但不排除任何犯案動機,其後在4英里外發現一輛懷疑同案有關,掛有亞利桑那州車牌的貨車,車上無人,封鎖現場並派拆彈小組到場。

中槍傷者中至少5人情況危重但穩定,沒有生命危險,其餘傷者分別被流彈所傷或吸入濃煙不適。聯邦調查局人員,包括反恐小組亦參與調查,向附近店舖及目擊者錄取口供。

大批消防車警車抵達現場。(美聯社)

紐約槍案增 今年已爆近300宗

紐約市長亞當斯的發言人表示,亞當斯昨日在官邸內聽取事件匯報,呼籲紐約市民遠離現場,以策安全,並讓警方和救援人員執行職務。紐約州州長霍楚則表示已知悉事件,正跟進事態最新發展。白宮表示總統拜登已聽取匯報,正與紐約市官員保持聯絡。

紐約市槍擊事件今年有上升趨勢,據警方統計數字,今年截至本月3日,當地發生296宗槍擊案,較去年同期的260宗顯著增加。本年初上任的亞當斯將打擊槍械暴力列為優先工作。 

拜登前一天頒槍管新規 被指侵公民權利

美國頻頻發生槍擊案,每年平均造成約4萬人死亡,在今次紐約地鐵站發生槍擊案的前一天,總統拜登才宣布新的槍械管制,包括監管無編號且難以追蹤的「幽靈槍」。不過部分共和黨人批評新規定,稱美國保護公民持槍權利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受到侵害,更有反對控槍的組織表示,將對新規提出訴訟。

美國有許多商家出售「幽靈槍」套件,購買者拿到套件後,即可按照說明組裝成射擊武器。由於此前法律未將「幽靈槍」列為武器,因此其關鍵部件上未打編號,即使在犯罪現場發現「幽靈槍」,也很難追蹤到使用者和出售者。據美國司法部統計,執法部門去年在犯罪現場查獲約2萬支疑似「幽靈槍」,是2016年的10倍。根據由司法部發布的新規,當局將規定商家出售「幽靈槍」套件時進行背景調查,同時會將這種套件列為聯邦法律認定的武器,並要求商家登記已出售的「幽靈槍」。

美國槍械暴力問題長期嚴重,全美本年至今已造成1.1萬人喪生,另有9,300多人受傷,造成4人以上死傷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則至少有130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