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家超出席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 資料圖片
◆李家超曾任資審會主席,為選委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把關。圖為去年12月立會選舉開票情況。 資料圖片
◆李家超主理了「檢討及改善法律援助(法援)制度的運作和執行」工作。圖為法援署。 資料圖片
◆ 時任警務處助理處長的李家超在記者會上通報徐步高案。 資料圖片

工作上,李家超走過的每一步,都留下有目共睹的成績。任職警隊時,他屢破轟動全城的大案、要案;出任政務司司長後,他主理檢討改善法援制度,堵塞法援被濫用的漏洞;他多次率團積極與內地對接香港第五波疫情防控工作,更在第五波疫情防控中擔當重要角色。在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時,他為「愛國者治港」把好關,摒除亂港分子乘機入閘的可能。生活中,他用自己的成長經歷書寫勵志逆襲史,亦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兒子眼中的好爸爸,彰顯他既是鐵漢,亦有柔情。◆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華仁畢業港大取錄 家庭原因改投警隊

現年64歲的李家超,祖籍廣東番禺,中學畢業時成績優異,本已被香港大學取錄,但因為家庭原因放棄入讀,惟他以常年不懈的努力,書寫了一篇勵志逆襲史。他1977年加入皇家香港警察,從見習督察做起,20年後晉升為總警司,後來刷新歷史,成為第一位由紀律部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政務司司長,並曾獲頒銀紫荊星章。他曾表示,香港有機會給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強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達到。

李家超1977年中七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會考取得4A成績,高考則是1A,獲港大工程學系取錄,但因家庭原因放棄入讀,投考警隊。

幼時遭打劫 立志投警界

他曾在接受訪問時透露自己立志加入警隊的機緣,是由於小學時期遭打劫的經歷:他小時候與朋友到屋邨附近山坡捉蜘蛛,一次玩得興起,遇到數名流氓持刀要挾要錢,後來李家超「胸口更吃了幾拳」。他說,自那時開始,自己意識到社會治安、市民奉公守法「何其重要」,自此立志投身警界。

擔任助理警務處長時,李家超曾接受九龍華仁書院舊生會2004年出版的創校80周年刊物訪問。他當時表示,自己對查案、穿便裝的CID工作很有興趣,而警察每天都要接觸普羅大眾,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所以把警察視作終身職業。

李家超也確實用數十年的警隊生涯踐行初心,守護香港治安。他於1977年加入警隊成為見習督察,20年後晉升為總警司。他曾駐守偵緝及情報等部門,也擔任不同偵緝部門的主管,包括重案組及情報組、毒品調查科,以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等,處理過不少大案。後來,他升任警務處副處長,又先後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局長,以及政務司司長。

他多年來亦持續進修,裝備自己,透過警隊的自學計劃,取得澳洲查理斯特大學公共政策和管理有關的碩士學位。他曾說:「這正正證明香港有機會給予所有人,只需要自己努力、只需要自強不息,自己的理想就可以達到。」他用自己的成長史勉勵年輕人,「自己不斷努力進取、進修,就可以達到自己希望達到的成功。」

為選委會選舉和立選把好關

香港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迎來良政善治,但仍須有人做好把關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不被破壞。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李家超作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為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做好把關工作。其間,委員會裁定「熱血公民」鄭松泰就選委會當然委員的登記無效,摒除了亂港分子乘機入閘的可能;其後立法會選舉的提名運作更暢順,奠定了今屆議會實現良政善治的基礎。

在去年選委會提名期結束後,資審會合共審查了1,498人的資格,最終兩人被裁定資格無效,包括一名參選人因未有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的基本條件而不符合資格,另一人則是時任立法會議員鄭松泰。

DQ鄭松泰 掃除亂港分子

李家超當時指出,資審會的所有審查都會非常嚴謹,按當時掌握的情況和資料作出綜合考慮,不會只看一言兩語,被一個人的花言巧語所欺騙。就此,鄭松泰亦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並於5年內喪失參選資格。事實上,鄭松泰過往曾倒掛國旗與區旗,更搞過所謂的「建國研習班」等,有關DQ成為掃除亂港分子中的一次補漏拾遺。

在去年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資審會裁定153人的提名有效,僅一人因受僱於政府部門被裁定提名無效。李家超當時重申,資審會不論參選人背景,審核資格的標準都是一致,一視同仁,過程公平、公正,又表示入閘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符合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等原則。

獲兒子提名 當選「十大好爸爸」

李家超鮮有公開談論家人,但為公眾所知的三兩事,已足以見到他鐵漢柔情的一面。據傳媒報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跟太太林麗嬋共諧連理,恩愛至今,1989年亦獲就讀初中的兒子提名為「十大好爸爸」,並順利當選,可謂家人眼中十足的好丈夫、好父親。

李家超甚少公開談及家人,出席社交場合亦鮮見帶同太太,因此傳媒過去有關其私生活的資料不多。近年李家超曾向《東周刊》透露,在1989年獲當時就讀初中的兒子提名為「十大好爸爸」,最終當選。他說:「其實係好小事,個仔話提名我咪畀佢試吓,好似發生喺八九年,獎盃仍然Keep住。」據報道,當年評判訪問過李家超一家人,他的兒子說一家人一齊食飯是最好的生活情趣,而爸爸亦好了解兒子的不同需要。

報道指,李家超當年仍在警隊,工作十分繁忙,但一有時間就回家吃飯,形容他十分重視家庭生活和身教,並引述李家超指:「當然,佢哋(兩個兒子)細個時梗係我主導多些,佢哋成日聽我講做人要有禮貌,人生要有計劃,同埋家人永遠無可取代。」

報道亦提到,由於一家人無所不談,李家超的兒子在學校遇到什麼事、學業上有何難題,兄弟之間如何相處,以至入大學選什麼科目,李家超都會知道,也能及時給出意見。可見他在兒子的成長中扮演重要角色。

風球翌日忙工作 仍為妻打氣

《東周刊》當時又報道指,李家超太太林麗嬋在2019年初聯同廉政專員白韞六太太傅燕紅、懲教署前署長單日堅太太黃嘉敏,以及消防處前處長盧振雄太太黎碧煥等人,組成靚太樂隊「Singing Girls」到慈善場合表演。林麗嬋於訪問中憶述,與李家超在中學聯誼舞會認識,即使結婚逾四十載,丈夫也經常抽空為愛妻捧場,李太說:「有次表演係風球後第二日,先生要忙於處理風後安排及排山倒海的會議,然後趕到表演現場,靜雞雞走入後台同我打氣,好感動。」

主理法援改革 杜絕壟斷濫用

在不足一年的司長職涯期間,李家超還主理了「檢討及改善法律援助(法援)制度的運作和執行」工作,以處理當時各界特別是立法會提出對法援被濫用、壟斷及程序上的不滿等問題。

建議提出,社會越來越關注法援受助人可能濫用提名律師機制,經研究後提出,刑事案件方面,建議日後由法援署署長指派律師,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接受提名律師;民事案方面,建議下調每名大律師可接辦的案件,由20宗減到15宗,律師則由35宗減到30宗。

同時,有關建議亦提到要為司法覆核案設立新限額,計算在每名律師或大律師可接辦的所有民事法援案件限額內,大律師每年可接最多3宗,事務律師最多5宗。法援署亦會向獲批的司法覆核法援案分階段發出有限度法援證書,同時增加透明度等。

有關的建議獲法律援助服務局支持,並於去年10月底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討論,獲得委員會一致支持。相關措施已於去年12月中全面執行。

刑偵出身心思縝密 破徐步高案建奇功

李家超在警隊任職期間,創造許多威水史,不少警隊熟悉李家超的人士形容,他是公認的「叻人」,自信果敢,心思縝密,分析力強,曾參與偵破多宗轟動香港案件。

李家超1977年加入警隊,成為見習督察,前半段警務生涯主理刑偵工作,1997年獲晉升為總警司,他曾出任不同部門主管,分別有刑事情報科(CIB)情報蒐集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及總區情報組、毒品調查科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任內曾處理不少轟動大案,包括偵破1994年的「柳記豪」迷魂黨案、1998年「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800公斤炸藥案、2006年徐步高槍擊案等。

2002年,李家超曾借調至保安局,研究電腦罪行立法事宜。他重返警隊後,主理保安及管理事務,曾出任投訴及內部調查科投訴警察課主管,獲警務處保送至英國倫敦的皇家防衛學院深造,回港後獲晉升為助理處長,出任西九龍總區指揮官。

昔日同僚讚「叻人」

2005年,李家超出任刑事部主管,並於2006年領導調查徐步高槍擊案。

該案是於2001年至2006年在香港發生的三宗涉及休班警員徐步高的槍擊案,徐步高非法殺害3名休班警員,另造成一名警員嚴重受傷,由於案情嚴重且複雜,受到香港社會關注及傳媒廣泛報道。

李家超親自負責該案的偵緝事務,並舉行記者會公布案件詳情及澄清外界揣測,展現高超的破案能力和果敢的行事作風。兩年後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擔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2010年3月升任副處長(管理),與時任「一哥」鄧竟成,及副處長(行動)曾偉雄形成警隊「鐵三角」。

不過,破案立功從來不是李家超在警隊任職的目的。九龍華仁書院舊生會2004年出版創校80周年刊物,刊登李家超的訪問。他憶述,初次處理一宗持械行劫案,需決定先追捕持槍劫匪,還是處理現場傷者,最後他決斷地留下來拯救傷者,指因為生命可貴,劫匪逃去日後可再緝捕,但生命則去了不返。

任政務司司長 即研與內地復常通關

李家超獲委任為政務司司長後,即着手處理香港人最關心的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安排。

隨着香港疫情去年回穩,去年9月底,李家超就率團到深圳出席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等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正常通關事宜,作出詳細交流並交換意見。

其後,李家超於11月和12月再分別率團進行對接會議,商討聯防聯控互相配合和應變機制,及在第二次對接會議後推出「香港健康碼」,以便與「粵康碼」對接等,是社會公認兩地最接近恢復正常通關的一次。

第五波疫情煞停放寬通關 轉投防疫抗疫

不過,去年12月底香港再有染疫情況,隨後演變為影響至今的第五波疫情,令兩地放寬通關一事無奈煞停,而李家超亦轉為投入防疫抗疫的工作。

當香港各防疫環節的承受能力不足以應對迅猛的第五波時,李家超率團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衞健委、國家疾控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及專家商討如何抗擊香港疫情。

他在會上提出5項協助請求,包括首次提出由內地派專家協助進行病理排查及分析工作,以及提升香港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檢疫及隔離設施、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及提供防疫抗疫物資。中央亦對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照單全收,並成立5個工作組針對性解決問題。

李家超其後一直統籌有關工作組的工作,向行政長官匯報,並不時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會議作協調及跟進。其後,全港市民見證香港在國家支持下,檢測能力大大提升、隔離設施陸續落成、生活及防疫物資源源不絕地供應,並有多批專家來港為香港抗疫提意見。現時香港疫情回穩,離不開中央及內地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