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梟疑為逃避警方追查,把兩艘大飛暗藏在大埔汀角路對出海灣的紅樹林,以迷彩布網遮蔽。

(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本港近年海上走私猖獗,疫情下更變本加厲。自去年10月起,粵港兩地執法部門合力嚴打海上走私,俗稱「大飛」的非法改裝快艇走私活動才告收斂,走私集團為逃避追查,紛紛把「大飛」藏在暗處。

近日,大公報記者深入險地,在走私黑點大埔三門仔對岸的灘頭,發現兩艘覆蓋迷彩布網的神秘大飛,被人隱蔽地藏在紅樹林深處。相信私梟集團現時是暫避風頭,伺機出動。

大埔三門仔附近海域過去多年來走私活動猖獗,警方、海關不時與私梟鬥法,甚至發生海上駁火,險象環生。記者近日在大埔汀角路犁壁山對出海灣的紅樹林深處,發現兩艘蓋上迷彩布網的神秘「大飛」。暗藏「大飛」的位置在岸邊公路對出約兩三百米的泥灘,有茂密的紅樹林可供掩護。

迷彩布網遮艇 備有多罐電油

記者穿過泥沼和茂密的紅樹林,發現兩船被蓋上迷彩布網,艇身不見有舷號,上載7個30公升容量的膠罐,罐內盛滿電油,四周充斥濃烈電油味,懷疑有不法用途。該處位置隱蔽,普通市民即使站在岸邊高處亦難發現內裏乾坤。

兩艇的尾部均安裝3部各有400匹馬力的舷外引擎,每艘輸出動力高達1200匹馬力,估計海上速度可達逾50海里、相當於陸上時速80公里以上,明顯是非法改裝。據海事處有關法例,此類船隻最多只能安裝兩部各200匹的舷外引擎,總功率不可超過600匹馬力,兩艇涉嫌違反有關《商船(本地船隻)條例》。

記者連續兩日在現場近岸及航拍觀察,兩艘「大飛」都未有移動,相信私梟集團暫時偃旗息鼓,伺機出貨。

記者連日追蹤 警方昨日「封艇」

昨早繼續觀察期間,約早上9時45分,水警北分區人員在大埔汀角路附近的水域範圍進行反罪惡行動,發現該兩艘可疑快艇被停泊在大埔汀角路犁壁山對出的紅樹林淺水區內。警方指出該兩艘可疑快艇都各配備有3部大馬力的舷外機,並覆蓋了與該處環境相似的偽裝布網,因此懷疑該兩艘快艇與非法活動有關,水警北分區及水警總區刑事部人員立即啟動了名為「先行者」的行動,檢取該兩艘可疑快艇,並扣留於水警基地作進一步調查。發現「大飛」的紅樹林位置,對出就是三門仔海域,過去30多年來走私活動猖獗,是本港四大海上走私黑點之一,更曾發生多次警匪海上槍戰。近年警方和海關嚴打走私,該處非法活動才逐漸減少。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受疫情影響,眾多水客財路被斷,內地市場需求旺盛,吸引走私分子鋌而走險利用海路走私。

為打擊日趨猖獗的水上走私犯罪活動,警方近年來加強緝私行動,在上年9月不幸發生水警林婉儀英勇殉職悲劇。何俊賢強調,警方的高調緝私震懾了走私犯罪分子,近半年來已見收斂,許多犯罪分子把一些犯罪工具收藏在較隱蔽處,以逃避警方打擊,有的甚至「收山」,把拆除引擎的走私船隻拋棄海灘。何俊賢建議,在不影響防疫的前提下,粵港雙方應加強陸路貨運流量,紓緩市場需求,相信對走私犯罪活動會起到遏抑效果。

三門仔曾爆海上槍戰

上世紀九十年代內地經濟開始騰飛,對汽車和電子產品需求旺盛,眾多商品經香港走私到內地。大埔三門仔地理位置優越,與深圳鹽田、惠州一水相連,成為本港四大熱門海上走私黑點之一,更曾發生多次警匪海上槍戰。近年,經過警方高壓掃蕩,三門仔走私情況得以遏制。

香港八九十年代走私嚴重,據統計,單是家庭電器用品走私涉及金額每晚以百萬元計。當時走私分子每日像上班打卡,日夜在三門仔等地走私。他們採用的大飛馬力強勁,由4組舷外機驅動,時速60海里,比水警輪快近3倍,且船身堅固,以玻璃纖維製造,船頭裝有鋼板,隨時準備與水警對戰。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