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8日表示,因家人確診新冠肺炎,蔡英文將在住所隔離並進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至4月21日。蔡英文所有公開行程即刻暫停。

據了解,蔡英文清明假期期間與11位家人在其官邸午餐。其中一位家人8日中午身體不適到醫院就醫,篩檢後確診。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發言人稱,蔡英文將隔離至14日,此後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因6日與蔡英文共同召開防疫會議,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將自主健康監測至16日。

22縣市僅三縣市零確診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8日新增本地病例384例,再創今年以來新高。今年1月份至今台灣累計本地病例2,724例,其中1,459例為近一周增加,4月7日、8日兩天就累計破700例。目前22個縣市中僅三個縣市零確診。

對於本地病例的顯著增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預期未來兩周可能單日破千,但在台灣單日確診不容易破萬,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做那麼多檢測」。黃立民認為,沒有拚命去採檢和檢驗,就會漏掉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

據媒體報道,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及台灣兒童感染醫學會理監事及社區醫療網各區指揮官、公衞專家、「疾管署」官員等7日晚召開不公開論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在論壇上表示,必須認清病毒的風險,如果太樂觀而沒有積極作為,就可能必須承受其他國家地區正在發生的悲劇或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