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昨日舉行一期工程竣工交付儀式。 新華社

位於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昨日舉行一期工程竣工交付儀式。項目包括中央援港應急醫院、中央援港落馬洲方艙設施、生活配套設施三個部分,總用地面積約5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28.31萬平方米。未來將提供500張床位的負壓病房,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能力。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是一所呼吸科傳染病專科醫院,全部建設完成後將擁有1,000張床位的負壓病房,包含3間手術室和100張ICU病床,以及放射科、檢驗科、中心供應、輸血科等醫技設施,以及藥房、污水處理站、氧氣站、負壓牽引站等醫療配套設施。該項目預計將於本月底全部完工交付。

此次交付的應急醫院一期工程總用地面積約16.7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7.87萬平方米,可提供500張負壓床位,其中含32張ICU病床及2間手術室,以及全部醫療及輔助功能包括指揮中心、兩棟辦公樓、1,485平方米的倉庫、1,592間宿舍等生活配套設施同時交付。

◆無人機航拍應急醫院一期。 新華社

黃偉綸:盡力升控疫能力

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孫陽在昨日的交付儀式上宣布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竣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深圳市委副書記艾學峰、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中建集團副總經理周勇、中建科工董事長王宏等出席儀式。

王宏表示,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惡劣的施工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全體的建設者毫不退縮,與時間賽跑,用平凡鑄就偉大,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和新時代中國建設者的形象。

黃偉綸說,今天懷着感恩的心情,與大家一起見證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一期的交付。中央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援建隔離和治療設施進一步緩解了香港治療設施的壓力,增強了香港防疫抗疫能力。「我們定會盡一切努力,用好這個承載着中央和內地廣大人民對香港的關心和感情的應急醫院。」

◆應急醫院一期內部環境。 新華社

建設者:為港同胞獻力值得

儀式上,來自湖南的建設者高黎明站在隊伍第一排。「這一個月很辛苦,忙的時候每天只休息三四個小時,但能為香港同胞貢獻一分力量,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說。

中央援港應急醫院項目配套設施的臨時鋼棧橋於2月27日正式開工,3月5日完工。應急醫院一期3月6日正式開工,3月9日完成了首個集成式箱體吊裝,3月18日完成一期病房全部1,545個集成式箱體吊裝,3月29日進入聯調聯試階段,4月5日完工並通過驗收,4月7日移交。項目建設高峰期日均車流量達到2,883車次,設備400多台,參建人員2萬餘名,總用工達18萬餘人次,充分展示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中央援建的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全部啟用後可額外提供1,000張負壓隔離病床,大大提升應付疫情能力。若再出現大量新冠病人,將有效緩解其他公立醫院壓力。雖然目前疫情趨緩和,但他表示:「但床等人,總好過人等床。備而不用,也比缺病床好。」被問到該醫院的營運細節時,他透露,特區政府正統籌中,醫管局會全力配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