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複合變種病毒組合

(大公報記者 邵穎、曾敏捷)本港由上周五起放寬禁飛令後,近日輸入確診患者數字有上升趨勢,昨天單日有16宗輸入個案,是自3月8日以來第二高。社會關注香港能否守住防線,避免新變種病毒包括在英國高速蔓延的XE病毒流入本港社區。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每日有十幾宗輸入屬預料之內,現時會為每宗輸入個案做全基因排序,並密切注視全球變種病毒走勢,重申本港外防輸入措施非常嚴謹。

本港昨日新增3254宗確診個案,其中16宗是輸入個案,14宗在機場發現、2宗在檢疫酒店確診。輸入個案中,5人來自近期出現Omicron新複合變種病毒株XE蔓延的英國、1人來自錄得XE輸入個案的泰國、1人來自有曾發現XD變種病毒株的法國,其餘來自加拿大、澳洲、土耳其、新加坡及西班牙等。

來自英國曼徹斯特的國泰航空CX216航班,以及卡塔爾航空QR818航班,由於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觸發航班熔斷機制,今日起至下周二(12日)被禁飛香港。翻查資料,自政府4月1日取消九個國家航班抵港的「禁飛令」前,每日只有單位數輸入個案,近日卻升至每日10宗至18宗不等,引起社會關注。

籲安排同日抵港同層檢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新冠病毒出現重組毒株並不罕見,不排除會出現傳播力更強、免疫逃逸更大的新變種病毒,故必須嚴防新變種病毒。他認為政府取消「禁飛令」,有機會增加輸入新變種病毒風險,建議當局做好外防輸入,包括為輸入確診個案做基因排序;安排同日抵港的檢疫人士入住同一樓層,避免有人臨完成檢疫前被感染,導致病毒流入社區。

在昨日疫情記者會上,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大公報》提問時表示,放寬「禁飛令」後,該九個國家返港人數有上升趨勢,輸入個案上升為預期之內,強調會嚴守外防輸入措施,包括返港旅客需要接種疫苗,並於上機前有48小時內陰性證明;旅客到埗後需要在機場檢測待行,陰性才能前往檢疫酒店;入住酒店後需接受密集檢測,離開檢疫酒店後也需要在返港第12日前往核酸檢測等。

歐家榮稱,除了早前港大實驗室發現的兩宗抵港旅客帶有混合病毒株外,暫未發現新的變種病毒株。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亦會收集本地感染個案樣本進行基因分析,檢視是否存在新的變異病毒株。

呈報系統每分鐘處理千宗

另外,政府早前呼籲市民,由本周五起一連三日做快速測試,如果陽性就在24小時內呈報。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網上呈報系統有能力處理大量個案,每分鐘可同時處理一千宗,再次呼籲公眾積極參與,以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