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科研團隊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贏取11個獎項。(香港大學網頁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5日)在網誌表示,在「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名單中,香港代表囊括204個獎項,創歷年新高。5間科研機構合共奪得17項金獎,45項銀獎及17項銅獎。此外,今年公布的最高殊榮「評審團嘉許金獎」名單上,香港佔有5席,是大會頒發總數的一半。生產力局研發的「SMART PATCH」,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的「無隔膜鋰離子電池」分別奪得此項殊榮。

薛永恒指,不少獲獎項目跟抗疫相關,如贏得金奬的港大「新冠病毒污水監測」項目,安裝採樣裝置於沙井內作即時監察,已在全港範圍廣泛應用,亦有「表面能殺滅新冠病毒的不銹鋼材」使不銹鋼的表層可長期抵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機電工程署的「同心抗疫高效濾器」可短時間內將普通病房改裝為「第二線隔離病房」,現已應用於醫院及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

薛永恒續指,得獎項目名單還有不少是引領國際的例子,包括城大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可從濕空氣中取得能量及淡水;中大的「自閉症的特定糞便細菌生物標記物」有助及早診斷自閉症;理大的「UmiCool環保智能亞環境幅射致冷 (SSRC)塗料」,在日光直射下,最大可將物體表面溫度冷卻到較環境溫度低6℃;曾參與國家探月任務 (嫦娥三號及四號)的專用相機指向系統,以助在月球上拍攝全景圖像等等,充分展現本港雄厚的科研實力正急速提升,前途無限。

薛永恒稱,為了將本港雄厚科研實力做大做強,更好推動未來創科發展,本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總資助額將由2.2億元倍增至4.4億元,以助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內部及與頂尖科研機構合作創新性研發工作。在對大學的初創科研團隊加強落地創業的支援方面,「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下每所大學的資助額至1600萬元。未來新增的資助將為受惠於TSSSU的大學初創,提供額外與私人投資1:1的資金配對,薛永恒希望藉有關資助,推動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擴展本地大學科研實力並為科研提供更多發揚光大的機會。

薛永恒說,香港科研實力雄厚,加上世界級大學、國際化營商環境等優勢,以及有大灣區龐大市場機遇的支持下,大有空間讓為本地科研大展宏圖。香港創科已邁進黃金時代,創科除了帶動本地經濟多元化發展,亦可提供大量優質工種予青年人。他相信在國家的支持下,加上現時的創科措施及各界的努力,香港創科定必大有可為,可以讓青年人、科研人員繼續追夢尋夢,共建耀眼的國際創科中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