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科學生積極參與外展服務。中大醫學院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仍在學的醫科學生雖然還未能親自為市民接種疫苗,但他們在外展服務中作為醫生輔助支援角色仍然不容小覷。中大醫學院四年級生湯可怡在醫生為市民打針的時候,除了負責文書和資料輸入等工作外,也會向市民解釋疫苗資訊,尤其是遇到小朋友害怕打針的情況,她都會耐心安撫他們的情緒,讓整個氣氛變得輕鬆,使打針過程更加順利。

「如果連我們都害怕(病毒)的話,還有誰可以走出來?」湯可怡不諱言有擔心被感染的風險,但眼見疫情嚴重,一眾師長和校友都無懼走到前線服務巿民,「作為醫學生也想貢獻社會,作為未來醫護都應該出一分力!」

一般市民對疫苗的好處和副作用都有基本的認識,但其實社會上仍有一小撮人對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一無所知,她曾遇過患有精神病和心瓣病的獨居女士,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打針,也不清楚自己所患的疾病以及是否適合打針,只是「見有得打就去打」,「可見社會上仍有被忽略的弱勢社群對疫苗以至防疫事宜仍不了解,應對他們多加關注和宣傳,減低傳播風險。」

籌逾7萬元物資

除了參與醫學院的外展服務外,湯可怡一直也有做義工,並且樂在其中。第五波疫情期間,她看到不少長者受苦,於是聯同家人和朋友為多個慈善機構籌得逾7萬港元的抗疫物資,包括過萬個口罩及約千個快速測試包,「只是打幾個電話,幫到手都會盡力做。」

從英國回來讀書的湯可怡,認為香港一向都是一個守望相助、團結和有人情味的地方,她在抗疫期間看到很多感人和開心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延續這份精神,繼續互相支持,齊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