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哥哥張國榮離去,19年了,「哥迷」繼續寵愛。雖然今年因疫情關係,沒有大型紀念活動,但不少「哥迷」仍一如既往,帶備鮮花到文華東方酒店門外懷念偶像,其中不少「哥迷」十分年輕,原來哥哥走時,他們只得幾歲,十多歲才開始聽哥哥的歌,自此便迷上了。

哥哥的金曲既跨世代,更跨地域。所以TVB與內地芒果TV合作推出的兩地歌唱選秀比賽節目《聲生不息》,宣傳片是由15歲的姚焯菲擔大旗,唱出張國榮的經典歌《風繼續吹》,訴說對廣東歌和國語歌的喜愛,很有象徵性,而節目特色猶如書寫港樂發展編年史,在今年香港回歸25年的大日子,甚具意義。

哥哥對音樂文化的貢獻跨越時空,他的首首名曲,成為香港和內地的共通語言、融合兩地文化的橋樑,從香港到大灣區,跨世代傳承,過渡到現在,餘熱更隨歲月升溫,促使內地與香港共同努力推廣港樂。據聞《聲生不息》會邀請哥哥的生前好友現身,向他致敬。

哥哥身後仍成為音樂大使,皆因他熱愛音樂,竭盡所能推廣音樂,他的信念是:音樂是重要的文化,我們必須保持文化的繁榮興旺,尤其在香港,大家忙於追逐名利,文化可以保持生活的平衡,所以他不僅演唱,也作曲作詞,這是他為香港的音樂和文化作出的一點貢獻。

他堅信藝術工作者必須創新,他自己一直努力創造新的娛樂形式,嘗試引導新的潮流,不管獲得的是讚揚還是批評。

哥哥早就將自己的金曲跨地域推出國語版,廣東版《不羈的風》變身國語版《停止轉動》,《沉默是金》國語版《明月夜》,《分手》國語版《握住一把寂寞》,《倩女幽魂》、《痴心的我》、《共同度過》、《拒絕再玩》等等都有國語版,在內地擁有不少「哥迷」。及至他復出主演電影《霸王別姬》,一口流利京片子,加深內地觀眾對他的親切感,他翻唱了電影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成為他的經典國語歌之一,之後創作更多國語作品如《狂野如我》、自傳式的《我》等,令內地「哥迷」耳目一新。

復出後,他於1997年,香港回歸之年,舉行《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巡演,首度到內地開個唱,地點選在廣州天河體育場,與內地「哥迷」近距離接觸,大受歡迎。

猶記得1989年哥哥宣布退出樂壇,在告別演唱會上舉行「封咪」儀式,淚流披面說:「我希望他日當有人問你們,香港上世紀八十年代有什麼巨星,你們會記得我。」19年了,對他的懷念,有增無減。

4月,風繼續吹,瑰麗傳承,聲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