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院舍因為將院友「原址隔離」,結果引致全院爆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院舍設施適合護理長者,而非隔離染疫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院舍業界期望政府能改善分流程序,避免院舍爆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羅凱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僅1人確診 無集體爆疫 分享經驗

新冠肺炎疫情海嘯式爆發,全港有98%安老院舍中招,但仍有院舍力保不失。香港文匯報訪問了在今波疫情中僅一宗感染、無集體爆疫的院舍,其負責人分享了「守得住」的關鍵,是及早隔離,當出現個案馬上將患者隔離在獨立樓層,但該集團其他院舍因為地方所限,加上特區政府送院機制協調不足,被迫將染疫院友「原址隔離」(即在院舍獨立房隔離),結果變成「原址感染」,多達九成院友染疫。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李輝直言,大部分院舍缺乏「原址隔離」的條件,及早送院是唯一切斷傳播鏈的逃生門,但第五波疫情暴露政府各部門溝通不足。政府必須吸取今次用人命換來的教訓,設立跨部門指揮中心,一個電話就能即時將患者送院隔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文匯報昨日報道院舍通風系統難一時半刻改善,那麼如何在通風系統未完備情況下,讓院舍迎戰可能出現的下一波?其實也有其他方法。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執委羅凱寧營運的、位於屯門的老人院舍就沒有集體感染,至今僅一名院友確診。

無隔離條件院舍大爆疫情

她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院舍去年6月啟用,整幢9層全部為獨立房間。一名院友於2月25日在社區受感染後,院舍即時安置他在另一樓層的房間隔離,與其他院友完全分開,結果除該宗個案外,迄今未有其他院友確診。

但該集團另外兩間位於紅磡及西營盤的院舍,缺乏「原址隔離」的條件,加上特區政府協調機制不足,造成慘痛結果。其中,西營盤的院舍3月3日出現首宗個案,院舍逐一致電社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的外展服務,但未獲安排將確診者送往治療。

由於當時病床不足,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亦因人手不足影響收治能力,幾經爭取到3月14日才分流長者到瑪麗醫院及亞博館,但全院81名院友中已有31人先後受感染,感染率38%。

紅磡的院舍疫情更慘重。由於未能獲政府及早撤離,患者被迫原址隔離,病毒在全院快速擴散,「除隔離房外,我們還使用了未有人入住的獨立房安置染疫長者,但受感染的長者太多,根本無法隔絕。」最後,該院舍51名院友中,有46人也染疫,8名院友離世,幸自上月19日後未再出現新確診。

迅速撤離中招院友成關鍵

羅凱寧直言,及早隔離染疫院友,是防止爆疫的最重要措施,而院舍是長者長期護理服務設施,絕非隔離染疫者的合適場所,只好將染疫院友撤離,保護未染疫院友,惟第五波疫情爆發時政府許多措施也未到位,期望政府能改善分流流程,日後及早隔離確診長者,避免院舍爆疫,「因為無人知道新一波疫情幾時會來臨。」

特區政府的「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門工作小組」日前舉行首次會議,其中一個議題就是檢視將陽性院友送往暫託機制,及早將輕症及病情穩定院友送往暫託中心,減輕醫院壓力及院舍內傳染風險。李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政府各部門之間缺乏協調。早前,她營運的安老院舍出現確診個案,分別致電社署、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但「電話永遠打唔通」,最後成功致電,卻感到部門互助推搪,「打去社署,社署話有確診應該聯絡衞生防護中心,打去防護中心,又話如果已有確診個案就應該聯絡衞生署,各部門之間無溝通無協調。」

指跨部門小組缺業界聲音

她指出,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卻未邀請院舍業界參與,未必能完全了解院舍面對的問題,「冇業界聲音,政策能否落地?」她強調,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目前首要是改善分流安排,在院舍出現個案時及時把確診長者送往隔離治療。

李輝建議,特區政府應成立跨部門的指揮中心,並設立多條專屬院舍的熱線,讓院舍打一個電話,各部門就即時協調,盡早安排分流長者到醫院或其他隔離設施,才能避免病毒擴散,重蹈第五波疫情下幾乎所有院舍「無一倖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