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早前宣布,本地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可申請一筆過港幣5000元的恩恤現金津貼,目前仍然接受申請。

社會福利署回覆查詢時表示,截止2022年3月28日,該署共接獲1851宗申請,其中1302宗符合資格的申請已安排發放津貼。5000元確診津貼如何申請?是否需要經濟審查?康復後還能遞交嗎?點新聞為您整理了5000元新冠確診津貼申請指南,快來睇下!

確診者恩恤金申請須知

津貼金額:每名合資格人士獲發放一筆過港幣5000元的津貼。

1.申請者需符合三大條件

❶ 獲衞生署確認在2020年11月22日當日或以後在本地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❷ 現時受僱但不享有有薪病假,或自僱,包括的士司機、日薪制或從事散工人士均符合申請資格。

❸ 因須在公立醫院留院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而面對經濟困難。

2.申請步驟有這些

❶ 合資格申請人可由2020年11月27日起向其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的醫院的醫務社工提出申請。

❷ 申請人於住院接受治療期間即可申請,如未能完成申請,則需在康復出院後盡快遞交有關申請。

❸ 申請人毋須接受特定的經濟審查,但必須聲明他們符合上述資格並就其目前的就業狀況提供基本資料。社會福利署會評核相關申請,並會按需要向有關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及/或申請人的僱主核查相關資料。

3.需要自行申請嗎?已經完成治療出院,還可以申請嗎?

申請人可自行提出申請,如有需要亦可委任一位家人、親屬或代理人代為處理申請事宜。

如申請人未能在接受治療期間完成申請,亦可在康復出院後盡快遞交有關申請。

4.申請遇到問題點算好?

有關申請程序可向各公立醫院醫務社會服務部查詢。點新聞整理了各公立醫院醫務社會服務部的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方便大家查詢。

(文章資料來源:大公報及社會福利署)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