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上星期提起「復仇劇」,腦海中立即湧現數齣與復仇有關的劇集和舞台劇。

最容易叫人記起的復仇劇應該是《大報復》吧?若說1976年的《狂潮》是電視劇集的首齣復仇長劇,《大報復》應該是第二齣。雖然未必很多人記得劇情,但劇名非常開宗明義,當我們看到劇名時,已經知道它的主題是什麼了。此劇於1977年播映,改編自法國大文豪大仲馬的世界名著《基度山恩仇記》。

《大報復》將《基度山恩仇記》的歐洲時代背景搬到中國民初的漁村,男主角由鞋匠愛德蒙·唐泰斯變成貨船水手陳廣勝。陳廣勝本有未婚妻梅秀娣,卻因被妒忌他的奸人所害,不但未婚妻嫁予陷害他的人,他更坐了十多年冤獄。坐牢期間,陳廣勝認識了一位富有的飽學之士,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知識,更繼承他的遺產。待他重返故鄉後,多次喬裝扮成不同人物,向他的仇人一一報復。

這齣劇為了迎合香港觀眾,將背景和人物中國化。可是,當時不少批評都認為不能硬將西方的故事套入中國社會裏去,例如對中國民初小村村民來說,陳廣勝變成神父和博士等身份出現在村民面前便很有距離感,就像在看中國戲曲時,舞台卻不斷出現西洋元素一樣,格格不入。

《大報復》的演員陣容很強,男女主角分別由鄭少秋和黃淑儀飾演,還有劉松仁、趙雅芝、余安安、石修、黃元申等。我在網上看演員名單時,見到錢秀蓮這個名字。對於香港電視觀眾來說,這可能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字。即使是「電視精」,對她僅有的印象可能只是在《七十三》中飾演「阿財」劉天賜的女朋友。

其實,錢秀蓮之後在香港的舞壇上闖出名堂,獲獎無數,包括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的「香港舞蹈年獎」和由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選為首100名藝術家,是香港少數的舞蹈家。

《大報復》播映時,主題曲只有音樂而沒有歌詞,當然沒有人唱出。可是,在鄭少秋於1978年推出《陸小鳳》個人大碟時,卻有一首名叫《大報復》的歌曲收錄唱片之中,而歌曲正是電視劇《大報復》片頭播出的音樂。由於這首歌沒有每晚隨着劇集播映時播出,所以沒有流行起來,相信認識它的人亦不會太多。

究竟為何當時只播音樂而沒有歌星唱出?網上有說是後來才找盧國沾填詞。但是,為何不如常般有劇便有歌,每晚同步一起播出,而要在劇集播出後才錄製成歌呢?這確是一個謎。只有音樂而沒有由歌星唱出主題曲的做法很罕見,即時想起的有最新版的內地劇《射鵰英雄傳》。它只播出無綫1983年版《射鵰英雄傳》的主題曲《鐵血丹心》的音樂,沒有由歌星唱出。大概是此曲太經典,製作人覺得單是播放音樂已經很好了。

不說不知,原來由鄭少秋原唱的《大報復》在1979年被另一位歌星重唱。你猜是誰?張國榮。當時張國榮未算走紅,因此在他這第二張個人大碟《情人箭》中,除了有由他主唱的《情人箭》和《沈勝衣》兩首與麗的電視劇集同名的主題曲外,還有不少歌曲都是重唱由其他歌星主唱的電視劇集主題曲,包括徐小鳳的《大亨》、關正傑的《變色龍》和李龍基的《浣花洗劍錄》,鄭少秋的《大報復》便是其中一首由他重唱的電視劇主題曲。《大報復》真有趣,要不播映劇集時無人唱,要不就是先後被兩位大歌星所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