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3日宣布再次推出消費券計劃,以帶動本地消費;消費券「2022」金額增至1萬元,將分為兩期發放。預計可惠及約660萬人。將透過去年推出的消費券計劃所收集的登記資料,4月份先向超過630萬名已成功登記「2021年消費券計劃」的市民發放首期5000元消費券,餘額會跟新符合資格人士的消費券一起在年中分批發放。

大公文匯全媒體為你全方位整理消費券「2022」完整Tips,讓你一次過睇曬派發日期、登記計劃、使用限期等資訊!

1.邊D人有資格申請消費券?

  • 18歲或以上在港居住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 18歲或以上新來港人士

外傭、來港工作的外地人士和留學生均不符合申請要求

2.消費券適用邊D商戶?有咩範疇及限制?

消費券將透過透過支付寶香港 (AlipayHK)、拍住賞 (Tap & Go)、香港微信支付 (WeChat Pay HK)、八達通 (Octopus)發放。根據政府資料顯示,以上的支付工具涵蓋3萬至10萬家本地零售、飲食及服務業商戶,市民可於本地實體店或網店使用消費券,包括零售﹑餐飲﹑服務行業、持有商業登記的網店等,但不適用於海外消費、無商業登記的網店、繳交水電費或稅項、購買金融產品、轉賬等用途。

適用:本地零售、本地餐飲、本地服務業商戶、本地網店或網購平台

不適用:海外消費、購買金融產品、繳付政府或公共收費、交通開支、個人對個人轉賬

3.消費券發放方式

Tap & Go/WeChat Pay/支付寶首期5000元消費券發放方式

除了八達通外,以Alipay HK、Tap & Go、WeChat Pay HK登記領取消費券的市民,最快均可在4月直接收到5000元首期消費券;而新登記的市民將會於第二期起分批獲派消費券。第二期時間有待政府公布。

八達通首期5000元消費券發放方式

以八達通登記領取消費券的市民,會在4月時先收到4000元消費券。由於八達通儲值限額為3000元,因此市民在4月領取消費券時,最多只可拍卡領取3000元消費券,餘下的1000元則在八達通的餘額低於儲值限額時自動增值。當作合資格消費達4000元後,最快可在6月16日起領取餘下1000元消費券。

提示:記得必須在2022年10月31日或之前作合資格消費達4000元,否則使不能領取餘下的1000元消費券。

八達通餘下1000元消費券發放時間

合資格消費達4000元 餘下1000元發放時間
2022年5月31日或之前 2022年6月16日
2022年6月30日或之前 2022年7月16日
2022年7月31日或之前 2022年8月16日
2022年8月31日或之前 2022年9月16日
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 2022年10月16日
2022年10月31日或之前 2022年11月16日

第二期消費券發放方式

已登記的市民,可於第二期更改領取消費券的支付工具,消費券則會在年中發放。至於新合資格登記的市民,則在成功登記後,在第二輪時直接派發10000元消費券。

4.儲值支付工具賬戶失效或遺失 點算好?

  • 市民如已移除用作領取上一輪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手機應用程式,或已註銷其電子賬戶,可先嘗試重新下載相關手機應用程式或啟動該舊有賬戶。市民可以點擊以下連結或致電營辦商,了解各儲值支付工具的相關資訊:

支付寶香港(電話:2245 3201)

八達通(電話:2969 5500)

Tap&Go「拍住賞」(電話:2888 0000)

WeChat Pay HK(電話:3929 1666)

  • 若個別市民確定用作登記2021年消費券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賬戶已失效,包括已遺失/退回已登記2021年消費券計劃的八達通卡,因此不能透過有關賬戶收取新一輪消費券,他們須在2022年3月25日或之前更新其儲值支付工具賬戶登記紀錄,以相同儲值支付工具的新賬戶領取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第一階段發放的消費券。

提示:如市民未及在限期內更新資料,可從消費券計劃網站,或透過熱線185000以郵寄、電郵或傳真方式索取「更改儲值支付工具賬戶申請表格」。填妥後連同身份證副本,郵寄至「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85000號 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如在本地投寄,信封上毋須貼上郵票

5.關於消費券的五個Q&A

  • 綜援人士能否申請?

不論有否申請或正領取其他津貼援助,亦可申請。

  • 破產人士能否申請?

如已破產人士符合計劃資格準則,可以申請。但留意根據《破產條例》,未獲解除破產的破產人須定期向受託人報告他/她在破產期間所取得的任何財產的詳細資料,而受託人可藉書面通知申索有關財產。

  • 更改消費券登記平台

收取第一期消費券不可更改平台。所有於去年成功登記領取消費券的市民均需沿用上次登記的平台。

  • 消費券登記查詢

市民如有疑問,可致電消費券熱線185 000查詢。

  • 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下人士可否受惠?因疫情暫時未能回港人士可否受惠?若在外地居住或海外在囚人士可否受惠?

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下的受惠人,或在外地居住或海外在囚人士,若已於去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而其登記的儲值支付工具賬戶並無失效(包括沒有退回或遺失有關八達通卡),便毋須辦理任何手續,可直接透過該賬戶收取有關消費券。他們除可在回港期間於本地商戶使用消費券外,亦可在內地於本港商戶網店使用消費券。

  • 消費券計劃下使用八達通的登記人,可否轉用樂悠卡收取消費券?

使用八達通登記上一輪消費券計劃的市民,如其八達通賬戶仍然有效,便毋須特意更改以其他八達通卡收取新一輪發放的消費券。相關市民如成功更改其消費券計劃的登記紀錄,八達通卡公司會即時註銷其舊賬戶(即其舊有八達通卡將會失效)。

  • 用不完的餘額可以留到日後再用嗎?

不能。要於指定時間內用完,否則餘額逾期即會退還政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