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每年一度的全球知名創科展覽「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近日公布評審結果,香港多所大學、科研機構及政府部門都獲得佳績,當中香港大學獲得4金6銀1銅獎共11個獎項,城市大學則獲得包括1項評審團金獎及6項金獎在內的21個獎項。獲獎發明之中,不少都與抗疫相關,其中港大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項目,利用新發明纖巧便攜採樣裝置,能直接安裝於沙井內作即時監察,已在全港範圍廣泛應用,是今次發明展其中一個金獎得主。

◆港大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獲今年日內瓦發明展金獎。港大圖片

2022年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本月以網上形式舉行並在前日公布評審結果,香港多個機構都先後公布得獎捷報。大學方面,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領導的「新冠病毒污水監測」連續兩年在發明展奪金。

便攜裝置採樣 全港廣泛應用

有別於早前的大型污水樣本採集裝置,團隊新發明的便攜污水採樣裝置,能安裝於沙井內,減低收集污水數據時所需的人力以及對交通的影響;安裝完成後裝置更可自動收集污水樣本,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窄頻物聯網(NB-IoT),對採樣過程作即時監察。有關項目並獲得特區政府渠務署與環保署合作研發,現時已廣泛於全港應用輔助抗疫。

港大的「表面能殺滅新冠病毒的不銹鋼材」則獲得銀獎,該發明透過大量的富銅析出相,均勻地瀰散在整塊不銹鋼中,使不銹鋼的表層可達至長期抵抗新冠病毒的特性,有望取代公共場所電梯按鈕、門柄等經常被觸摸的不銹鋼產品,幫助社會抗疫。

城大「高功率霧水發電機」奪金

城大於今年發明展獲21個獎項,為香港各大學中最多,其中獲評審團嘉許金獎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是全球首個綠色集霧發電機,可從濕空氣中取得能量及淡水,透過系統中新型高功率密度的水滴發電機,並結合受自然啟發的超疏水集霧網,能夠每天每平方米收集約250公升的水,並生產高紀錄的300V電力。研究團隊已組成初創公司,希望把技術轉化為實際應用。

◆城大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城大供圖

另城大的兩個抗疫發明,包括「人工智能為本的檢測口罩技術以協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及「新冠患者病房的快速通風密封系統」 ,也於今年發明展獲銀獎。

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則在今年日內瓦發明展獲5金13銀1銅共19個獎項。其中獲銀獎的「同心抗疫高效濾器」及「『智ARM洗』—人工智能清潔消毒機器人」項目,均與疫情下利用科技加強清潔消毒相關。

至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也於今年取得2金10銀佳績。在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兩年下,世界各地聯繫及物流發展受影響,應科院於今年發明展獲銀獎技術中,便展示了一系列的物聯網及區塊鏈創新技術;包括利用物聯網在跨境運輸中追蹤在各地運輸疫苗、藥物及冷凍食物等,讓貨品在長時間運輸下保持穩定溫度、物流運輸資料準確等,可助減低50%運輸時產生的風險。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