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2022年香港特區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備受矚目。

參選資格:

1.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且沒有外國居留權;

2.年滿40周歲;

3.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滿20年;

4.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裁定具備參選資格;

5.須獲得選舉委員會不少於188名委員聯合提名,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人;

6.不曾連任。

選舉辦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021年3月11日公布的《決定》:

1.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不少於188名委員聯合提名,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不少於15人;

2.選舉委員會以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行政長官候任人須獲得選舉委員會全體委員過半數(即超過750名選委)支持。

選民構成:

本屆行政長官將由一個1500人組成的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

提名時間: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由2022年4月3日開始,至4月16日結束。由於4月15至16日均為公眾假期,故提交提名表格的限期為4月14日下午5時。

投票選舉: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2022年5月8日進行一人一票不記名投票。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