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8日從廣東省政府印發的「2022年省十件民生實事分工方案」(下稱「方案」)獲悉,今年廣東將梳理內地與香港澳門「跨境通辦」高頻事項清單,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通辦」工作機制,推動50項高頻政務服務在港澳地區「跨境通辦」。

方案提出,深化「數字政府」建設,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其中,實現民眾就醫、求學、養老、戶籍業務等100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省內通辦」,推動50項高頻政務服務在港澳地區「跨境通辦」。

廣東將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通辦」工作機制。圖為橫琴部分稅務已實現港澳跨境自助辦稅。(方俊明攝)

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通辦」工作機制

通過印發《廣東省全面深化跨省通辦、省內通辦工作方案》,將梳理發布今年高頻「跨省通辦、省內通辦」事項清單。對通辦事項業務規則、辦理標準、技術支撐等進行全面分析,着力解決規則限制、現場核驗材料原件、核驗辦事人身份、採集指紋、現場鑒定等難點問題,實現線上線下多渠道跨省可辦、跨省好辦。

同時,建設泛珠三角區域「跨省通辦」專區,提供搜索、辦件查詢、好差評等功能;建設泛珠三角區域事項管理中樞,實現跨省通辦事項集中展示、動態管理。梳理內地與香港澳門「跨境通辦」高頻事項清單,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通辦」工作機制,推進一批高頻事項實現「跨境通辦」。

廣東深化「數字政府」建設,越來越多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跨境通辦」。(方俊明攝)

推進統一身份認證、證照免提交等應用

方案還提出,在廣東全省各級推出1000件「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在教育、民政、企業服務等領域推出50項高頻事項實現「一網辦、一次辦」。

其中,廣東將推進出生、學習、就業創業、工作、社保就醫等高頻「一件事」在21個地市落地實施,實現全省全覆蓋。升級廣東政務服務網的「主題集成服務」專區,優化「一件事」的場景化導辦問題設置,調整辦事指南展示模式,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化。

在教育、民政、企業服務等領域,廣東將梳理出常用的高頻事項清單,推進統一身份認證、證照免提交等應用,再造、簡化業務流程,優化申辦受理系統,深度探索電子錶單、材料復用機制和技術支持,推動實現「一網辦、一次辦」。

責任編輯: 郝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