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最近很多娛樂版或副刊報道都談論電視劇《家族榮耀》,它的很多方面都成為討論的題目,例如女主角的優秀演技、非常豪華的馬家大宅、飾演女主角的演員在現實生活中是其中一名男主角的妻子,二人卻在劇中分飾嫂嫂和小叔等,都是令它有不俗的收視率的原因。

簡單來說,此劇是其中一名男主角和其中一名女主角的復仇劇。他們各自懷着一顆傷痕纍纍的報仇心,矢志將他們所仇恨的家族破壞得四分五裂,更要令這班人身心受傷而終生陷於痛苦之中,誓要以牙還牙地分別為自己的父親和母親一雪前恥。

這名復仇女主角很奇怪。開始時,她咬牙切齒地要報復馬家害得她的母親自盡、她在孤兒院度過童年和青少年的血海深仇。可是,當她有機會令自己最痛恨的馬夫人死去時,她卻救了她。她看似滿肚密圈,不斷出招,可是,連番招損的卻是自己︰失去自己肚中孩兒、摯友和父親,帶一點兒黑色滑稽。最後,她忽然在一剎那間推翻自己多年來一心一意要做的事情,放棄復仇,令之前所有行動徒勞無功。其實,她心知肚明自己不是馬先生的女兒,否則她也不會嫁給馬先生的兒子,那麼你叫人家怎樣納你的母親進門?她要報的仇根本不成立。倘若說她恨馬太太設計陷害她的母親,可是,連她的母親至死也不知道曾被人設局,她當年只有數歲稚齡,又怎會知道?恨了這麼多年,卻驀地立地成佛,變化真大。

復仇男神又如何?劇集開始不久後,男主角馬展鴻找到其家僕。可是,家僕已經病入膏肓,馬展鴻見到他時,他只能夠迸出死前最後一句話︰「馬先生綁架馬先生」,留給男主角以28、29集的時間進行他的為父報仇大計。

馬展鴻是何等聰明機智、心思縝密的人,怎會單憑這一句含糊不清,還未完成的句子便去對視自己猶如親子的伯父復仇?即使是臨死的人,明知事關重大,也不會說這句叫人不能分辨誰是主體誰是客體的話出來吧?這一句本來是全劇之本,最重要的台詞,卻變成全劇最大的敗筆。我聽到這句話後,立即便說︰「編劇不要告訴我這是一個男主角錯復仇的劇。」果然,這真是一個錯復仇的電視劇。用29個小時去看一個人復錯了仇,觀眾的感覺不知會否如馬展鴻一樣後悔?幸好此劇仍有很多可觀的地方彌補這個大漏洞。

提起復錯仇的香港電視劇,其始祖會否是《狂潮》呢?這齣長達129集的長篇劇創了很多電視劇新猷,錯復仇便是其中一個新意念。男主角邵華山一直以為當年程一龍槍殺其父,長大後處心積慮成為程的女婿,害他家破財空。結果,孤兒院院長告訴他是他的父親先欲殺程,程是自衛的。這個橋段與《家族榮耀》的一模一樣︰原來綁架馬先生的是馬展鴻的父親,被綁架的馬先生是一直以來對他愛護有加的伯父。不同的是,前者可以全身而退,而且獲得厚賜,亦繼續與伯父一家相親相愛,後者則成為槍下亡魂。邵華山被雷茵槍殺那一幕,早已成為香港電視劇的經典,經常在電視看到。

順帶一提,一次我訪問香港業餘話劇社的前輩報華哥(袁報華),談到他在電視上的演出。他告訴我他曾在麗的映聲、無綫和佳藝電視參與演出電視劇,其中他在《狂潮》中便是飾演帶給邵華山晴天霹靂的訊息的人,即是那名孤兒院院長。

馬展鴻與邵華山比較,真是幸運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