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最近生活苦悶,很多之前計劃好要進行的項目,基本上都停頓了。我卻有種感覺,大部分人如果遇到類似情況都可能還蠻好調整的——因為其實絕大部分人總會或多或少地有拖延症,而疫情基本上是個不可抗力的因素,更是給了很多人絕佳的藉口去慢下腳步。

於是,大家可能面對積極拓展新業務方面,比較能面對。但面對接踵而來的多餘空閒時間呢?

還記得當年做電視台節目主持的時候訪問過一位前廣告界高層,她介紹我看一本講空閒無所事事的好處的書,是一本經典作品。20幾歲的我其實很長時間都在一個沒什麼事做的狀態,這本書十分適合我。

我擅長的一點是自我窺探,審視自己和認識自己。小時候是獨子的原因,母親長期在外工作,家裏一般除了工人都沒人。於是我很習慣自己一個。獨處、空閒、思考人生,完全是我很習慣的生活方式。

亞里斯多德說人生目的就是了解自己。我也斗膽說愈是了解自己的人就愈是個有趣的、有靈魂的人。

最近雖然生意上依然忙碌,但畢竟比起平時要來得靜,而且社交活動歸零,導致我閒適在家時間確實大增。剛開始是不習慣的,好像總是想找些什麼做,但很快我就意識到,其實不是需要做什麼,而是要學會好好面對自己,不找事情做去麻痹。

其中一個最近最有得着的地方,就是閱讀量。閱讀是我的生活方式,但去年一整年相信是我最無法閱讀的一年。今年疫情爆發反而給了我很好的機會,閱讀量是之前的3倍。

第二點真的對我來說是太重要的,就是我和裕美的關係變好了。兩口子相處久了(我們在一起超過3年了),就是會看對方麻木之餘,甚至不順眼。我們各自事業的忙碌,導致去年都不怎麼交流,即使同住一起,都是各自為政。

當年我們走到一起的原因就是因為好傾,大家了解彼此。我們都是很能夠打開心扉的人。但久而久之我們真的變得很少這麼多,繼而距離愈來愈遠。

最近我們好好聊了幾次,是有吵架,但是吵完後對對方的了解和信任只會增加。而這是來自於空閒時間多,找回了很多其實生活中應該要有的事情,包括深入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