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數數手指,至今距離9月10日還有170日,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便會舉行開幕禮,體育盛事真是一浪接一浪。

上次提及新登場的比賽項目「電子競技E-Sports」,香港電競運動員已經積極備戰,他們在上屆2018年印尼亞運,電競仍是表演項目時已經取得一面金牌,今屆一定全力以赴,很有機會再下一城爭取獎牌。

除了電競外,其實現時香港所有運動項目的運動員也都在積極備戰中,上屆印尼亞運香港參加了36個項目,共奪取46面獎牌,名列獎牌榜第13位;今屆香港參與項目超過36項,參加的運動員也可達600名,相信香港市民支持程度將不下於東京奥運,屆時也會是全城轟動,希望能看見上年的全城齊心撐香港運動員!

但要做到全城轟動,必須要傳媒以及各電視台配合,無間斷地轉播亞運才可以,就如東京奧運所有電視台聯播,就令整個氣氛錦上添花,不過目前還未收到訊息哪些電視台會轉播亞運,但相信也是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經濟未明朗,各電視台也未敢購買轉播版權。

日前杭州亞組委向香港各傳媒發出邀請函,探討香港各電視台參與轉播亞運會意向,已於上星期二(3月15日)前提交意向書,並希望4月中發招標書,杭州亞組委原想直接與香港各電視台接洽,但可能已經時間緊迫,處理事務繁多,故也把招標書發給世界各版權代理商,並希望代理商幫他們處理繁複事務。如果亞運版權真的落入代理商手中,那對香港電視台就較麻煩,因為一旦經代理商購買,版權費會再漲價,又要付行政費,變相也會使用多些時間討價還價。其實香港各電視台如果可以像其他國家地區聯合一齊成立團隊去處理版權、轉播、製作事宜,並可在團隊中達成資源共享,大家良性競爭,達至雙贏局面,其實是最為理想的。

今屆亞運會已經是中國第3次主辦,分別是1990年北京、2010年廣州、2022年杭州,在中國舉行世界性綜合運動會,總覺得處理安排上特別完善,一屆比一屆好。剛參與北京冬奥,很難想像在全球疫情之下能夠閉環處理得這麼完善,這個經驗也可成為日後閉環管理新教材。雖然未知9月亞運時,疫情退卻沒有,但有北京冬奥在前之經驗作參考,相信杭州也會處理得順暢。

亞運是全球最大型的綜合運動會之一,參與運動員最多,有61個比賽項目,今年1月份筆者參與了亞運會一連兩天網上國際廣播會議,了解了他們的製作方向,由中央台領軍,帶領各省電視台以奥運規格製作國際公共訊號,中央台由2004年開始參與奥運製作,這方面經驗豐富,祈望能再次在比賽畫面視覺方面有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