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3日從珠海發布的《珠海市基本公共服務「十四五」規劃》(下稱《規劃》)獲悉,促進粵港澳三地公共服務深度融合成為當中一大亮點。到2025年,建成珠澳「緊密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珠澳醫療轉診制度實現重大突破;同時將推進建立珠港澳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和衞生應急機制。

珠港澳三地將在疫情防控等方面全面深入合作。圖為市民接種疫苗。(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珠澳將實現傳染病疫情網絡直報率達100%

據了解,珠澳毗鄰,在醫療衞生領域,珠海提出未來五年內,要實現兩地醫療衞生機構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和傳染病疫情網絡直報率達到100%,到2025年建成珠澳緊密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珠澳醫療轉診制度實現重大突破。

珠港澳三地疫情防控等全面深入合作

同時,珠澳雙方要在出入境檢驗檢疫、疫情信息互通、病例轉運、珠港澳三地疫情防控形勢綜合研判、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演練、公共衞生日常業務交流等方面進行全面深入合作。

至於教育領域,珠海創新性提出要加強與港澳地區聯繫,有序推進與境外學校合作交流,促進普通高中教育更加開放發展。

珠港澳推動建立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和衞生應急機制。圖為市民就診。(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推跨境公共服務對接 吸引港人就業創業

《規劃》還提出要支持鼓勵更多港澳人才在珠海創新創業,以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推進跨境公共服務對接以及破除港澳人員在珠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執業資格等機制障礙,為港澳人才在珠就業提供更加便利的環境。

數據顯示,目前珠海60周歲以上的老齡戶籍人口超24萬,佔總戶籍人口的10%,全市老齡人口數量在過去15年間實現倍增。《規劃》提出,要發揮珠海市毗鄰港澳的優勢,發展以老年醫療、康復護理、健康體檢等為主的老年健康服務產業,盡快形成「養老+醫療康復」一體化的產業發展模式。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