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上周五,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視頻通話。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烏克蘭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值得注意的是,俄烏衝突以來,美國一直咄咄逼人,敦促中國與俄羅斯保持距離,更要求中國終止與俄羅斯的能源協作。拜登揚言,若中方援俄要面臨後果。

事實上,俄烏爆發衝突的背後原因,就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違背承諾五次東擴,導致地區安全嚴重失衡,直接威脅俄羅斯的國家安全,美西方更縱容烏克蘭境內的極端分子,犯下針對俄羅斯族人民的纍纍罪行。對此,美西方隻字不提。

發生衝突後,西方對俄實施「核彈級」制裁,連俄羅斯體育、文化、藝術等方面都不放過,明顯是要把俄羅斯推上絕境。中國多次表明,反對西方對俄羅斯進行任何制裁,指出制裁不能解決問題,更會引發更多問題。事實上,西方所謂的制裁並不能壓垮俄羅斯,現在公開表明制裁俄羅斯的國家,只是美國的那些所謂「盟友」, 還有不少「盟友」連附和制裁都不參與,這足以證明美西方絕不代表國際社會,也暴露其失道寡助的現實。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對於俄烏局勢,中國的立場是堅持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局勢盡快降溫,中國也給予烏克蘭人道主義救援,至今已向烏克蘭運送了三批物資,包括了食品、睡袋、棉被等急需物資。相反,一向高舉人權民主的美國,卻源源不絕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明顯是對俄烏衝突火上加油。

中美對待俄烏衝突的態度和行為高下立見,誰真心為烏克蘭帶來穩定安全,誰給烏克蘭造成更多傷亡和災難,不言而喻。

在互聯網資訊爆炸的時代,美國媒體大肆報道烏克蘭人道災難,對烏克蘭人民的安危深表關切。可是,大家不會忘記過去20年,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發動戰爭,造成數以十萬計平民死亡、數以百萬民眾流離失所的事實。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認清真相,是了解國際關係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