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歐班列已運行十餘年。受訪者供圖
◆ 中歐班列(渝新歐)正在裝箱ATA賽車發往德國。受訪者供圖
◆ 渝新歐(重慶)物流發布中歐班列線路正常運營通知。受訪者供圖
◆ 去年9月,華聯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購買了不少新集裝箱,應對火爆的中歐班列;但今年俄烏衝突致訂艙量驟減三成以上,集裝箱空置嚴重。 受訪者供圖
◆ 中國地圖出版集團去年8月發布的《中歐班列路線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國地圖出版集團)
中歐班列近十年開行情況
中歐班列主要路線均不經烏克蘭

歐洲客寧多花20天轉海運 列車貨運減三成

俄烏衝突波及跨境鐵路運輸。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中歐班列承運方和客戶等多渠道獲悉,目前除了過境烏克蘭的中歐班列停運外,其他通道仍竭力維持正常運行。不過尚不明朗的局勢仍然讓部分客戶擔憂,加之政治因素的影響,市場對該線路的預期恐有變動。有業內人士指最近歐洲客上貨量大減三分之一至一半,感嘆俄烏衝突是中歐專列誕生逾十年來面臨的最大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張蕊 重慶報道

華聯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主營中歐班列運輸與集裝箱租賃業務,董事總經理吳滌塵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稱:「要過一段時間苦日子了,最近凡是訂艙決定權在歐洲的客戶,基本都取消了訂單。初步測算,最近半個月的上貨量比平日減少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

中歐班列是服務於中歐貿易的貨運列車,固定車次、固定線路開行,往來於中國內地城市與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從2011年3月19日重慶發出首趟「渝新歐」班列計起,已經運營十餘年,其線路是由中國內陸城市經阿拉山口、二連浩特、滿洲里(綏芬河)等出境,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地,抵達歐洲各國。

中歐運輸大動脈 班列性價比高

「我們的歐洲客戶,現在寧願花3倍時間走海運,也不選擇經過俄羅斯的鐵路運輸。」吳滌塵告訴記者,每年2月、3月都是貨運淡季,中歐班列此時運輸的時效性非常高,從義烏發車經過俄羅斯抵達波蘭,最快13天就能到達,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讓歐洲客戶寧願選擇花費相近、時間卻多20餘天的海運,也不願「幫俄羅斯賺錢」。「俄烏衝突對我們公司衝擊不小,但我個人對於未來仍持謹慎樂觀態度,我期待商業上的『排俄情緒』和『反戰情緒』會隨着戰事的結束而慢慢消逝,畢竟這條線路仍是最穩定、性價比最高的中歐運輸大動脈。」他說。

經烏克蘭班列已改道或擱置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主任許英明此前稱,只有不足2%的中歐班列須經烏克蘭,故俄烏衝突不影響中歐班列安全。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實地採訪獲悉,中歐班列中,開通至烏克蘭班列的中國城市並不多,皆已選擇改道、擱置。如江西贛州國際陸港上個月已將待發運經由烏克蘭抵達布達佩斯的班列,改道經由扎霍尼(烏克蘭南線)至馬拉舍維奇(白俄羅斯—波蘭北線)。

渝新歐公司負責人陳智科亦介紹,去年8月,中歐班列(渝新歐)首次開行直達烏克蘭的班列,當時班列裝載50櫃機器設備,直接開往烏克蘭首都基輔。後來,需要預定這條線路的客戶不多,僅運行了兩次。今年年初公司本打算重新策劃運營烏克蘭線路,但俄烏局勢令此計劃擱置,目前該公司所有線路均不經過烏克蘭。

攬貨難度增 公司承諾會負責

面對客戶的動搖和取消訂艙,陳智科在朋友圈承諾:「我們仍在堅持,俄烏的戰火蔓延不到我們要走的路線,哪怕是一顆子彈也不會。我們明確表態,如果出現極端事件,退運的事情由我們全權負責。我們的判斷和態度明確、不含糊。」這樣的內容已經連發三天,擬為公司的客戶注入定心劑。

不過攬貨難度依然持續增加,一位不願具名的貨代透露,渝新歐的大客戶惠普電腦擬取消經過俄羅斯的鐵路運輸訂艙,這對渝新歐班列無疑將造成嚴重衝擊。

中歐班列近十年開行情況

2011年 17列

2012年 42列

2013年 80列

2014年 308列

2015年 815列

2016年 1,702列

2017年 3,637列

2018年 6,300列

2019年 8,225列

2020年 12,400列

2021年 15,183列

數據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

中歐班列主要路線均不經烏克蘭

1. 西部通道

中國中西部地區出發—新疆阿拉山口—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包括從重慶出發的「渝新歐」、成都出發的「蓉歐」、武漢出發的「漢新歐」等)

2. 中部通道

中國中部地區出發—內蒙古自治區二連口岸—蒙古—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包括鄭州出發的「鄭連歐」、湖南出發的「湘連歐」等

3. 東部通道

中國東部地區出發—內蒙古自治區滿洲里口岸—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包括廣東出發的「粵滿歐」、哈爾濱出發的「哈滿歐」、江西出發的「贛滿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