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持續,除了觸發全球經濟和外交政治湧浪,更為糧食供應帶來隱憂。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糧食生產和出口大國,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日前警告,俄烏衝突撕裂糧食供應體系,導致農產品貿易受阻、未來收成減少、全球糧價飆升,恐引發糧食危機。

根據聯合國貿易統計數據庫,俄烏多種農作物出口量位居全球前五。俄羅斯小麥、大麥和葵花籽;以及烏克蘭小麥、大麥和玉米出口量分別佔全球貿易逾10%。俄烏兩國亦是葵花籽油的重要出口國,分別佔全球市場的49.6%和23.1%。全球多國高度依賴來自俄烏的農產品,其中北非和中東地區五成以上的穀物及大部分小麥、大麥均進口自俄烏兩國。烏克蘭還是歐盟、北非及中國的重要玉米供應國。

然而,受軍事衝突及西方對俄制裁影響,俄烏近期均限制農作物出口。烏克蘭9日緊急叫停穀物和小麥等糧食出口,優先供應國內;俄羅斯14日宣布暫停向歐亞經濟聯盟出口糧食類商品,並且暫停向第三國出口糖類製品。

FAO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2月FAO食品價格指數已達到140.7的歷史高點,同比上漲20.7%,並警告俄烏衝突恐導致全球糧價在當前破紀錄的水平上再飆升8%至20%。受軍事衝突影響,烏克蘭約20%至30%種植區的冬季穀物、玉米和葵花籽要麼不能播種,要麼無法收穫。在正常年份,烏克蘭農戶的春耕會在2月底開始。雖然烏克蘭農業副部長表示將於3月中旬開始春季穀物播種,但由於衝突仍然持續,外界擔憂烏克蘭春播恐面臨中斷的風險。

埃及、突尼斯和利比亞等北非國家都是進口俄羅斯和烏克蘭小麥的大戶。隨着齋月臨近,各國的穆斯林民眾正在為齋月結束後的開齋節採購食品。其中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進口國,埃及2020年從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的小麥佔其總進口量的86%。當地官員稱,現有的小麥儲備只能供應數月的補貼麵包,而埃及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依賴這種補貼麵包糊口。

在糧食緊張之下,各國皆計劃減少出口以確保本國的糧食安全,一些主要生產國家已開始緊急管制出口,以免糧食問題掀起新一波動盪,「糧食保護主義」浪潮持續蔓延。匈牙利、塞爾維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已開始對從小麥到食用油的多種農產品出口設置貿易壁壘,試圖壓制國內糧價,貿易限制又導致國際糧價進一步上漲。全球最大加工豆製品出口國阿根廷13日宣布暫停豆油和豆粕的出口許可,美國豆粕期貨價格應聲上漲超過2.2%。

另外,俄羅斯及與其關係密切的白俄羅斯是全球化肥的重要供應國,由於產生化肥所需的氨需要從天然氣中提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實施制裁,導致天然氣出口受限並推動能源價格和化肥價格上漲,進一步惡化農業生產環境。一觸即發的全球性糧食危機,再加上燃油加價和供應鏈危機,各國通脹將進一步升高。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