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全員核酸檢測進入第三輪。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3月19日,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黃強在疫情發布會上通報,三輪全員核酸篩查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近期,深圳市絕大部分新增病例均在封控管控區、集中隔離點和重點人群核酸篩查中發現,15日-18日社會面初篩陽性病例數分別為6、5、11、4例,總體處於低位較穩定態勢,鹽田、坪山、光明、大鵬、深汕等五區均無新增病例報告。

3月1日至11日深圳新增的確診病例,均是在隔離觀察的密接人員排查中及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的篩查中發現。12日,深圳確診病例數激增至66例,首次在社區篩查中發現病例,多達31例。13日,深圳新增86例病例,社區篩查中再次發現39例確診。隨後,南山、福田、羅湖等多地升為中風險地區,福田一地升為高風險地區。當晚19時許,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關於做好全市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的通告》,自3月14日-3月20日,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針對2,000萬常住人口的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通過梳理深圳全民核酸檢測進度,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這是一個不斷根據檢測結果進行動態調整的篩查模式,而非無的放矢地推進。

前置準備工作

根據病例發現區域風險由高至低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簡稱「三區」)。封控、管控區解除後一周內繼續圍合管理,設置卡口和「電子哨兵」,實施「居民白名單」管理。防範區解除後一周內,實施略高於社會面管理,避免各類人群聚集活動,嚴格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強化醫療機構、藥店等哨點監測。以上管理措施執行7日後,轉入常態化防控。

◆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

◆管控區:前4天加強管理,實行「足不出戶、核酸檢測上門、服務上門」;第5天起至管控結束,實行「定格管理、足不出樓、錯峰取物」管理措施,如發現陽性後立即轉為封控區。

◆防範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的管控措施。

全民檢測進度

第一輪:3月14日-15日

總體安排:深圳全市三輪全員核酸檢測,中高風險地區集中的福田、南山、羅湖、寶安「每天一檢」;其餘各區「7天三檢」。

人員: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活動。

◆全市社區小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

◆社區小區全面實行「居民白名單制」管理,非本小區居民原則上謝絕進入。

◆機關事業單位居家辦公,或就地轉為社區志願者。

交通:

◆全市公交、地鐵停運。出租車、網約車不停運。私家車出行不受限。

◆入深、離深交通通道未關閉。

本輪篩查結果:

分別在隔離觀察的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72例,在重點區域篩查中發現37例,在社區篩查中發現28例。福田、寶安、南山、羅湖均有在社區篩查中發現確診,其中福田佔比超七成。

本輪篩查後調整防疫措施:

◆福田區一地突發疫情,該地後升為中風險地區,部分區域居民以家庭為單位異地集中健康監測14天。

◆15日晚22時許,福田、南山、寶安等區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繼發布最新通告,進一步加強社區小區封閉式管理措施。

第二輪:3月16日-17日

人員:進一步收緊人員流動管控,居民購買生活必需品,憑小區所屬社區「通行條」實名登記後可外出,並明確時間不超過2小時。特殊人員出入小區由單位出具證明,憑「通行卡」出入。

交通:在原有基礎上,福田、龍華實行交通臨時管制,車輛「憑證通行」,非必要不上路。

新增措施:

針對首輪全民檢測中南山區發現有人冒名頂替採樣行為,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新增了攜帶身份證的要求。深圳市公安局發布通告,明確拒不配合核酸檢測、身份核查等拒不履行疫情防控、查驗職責的,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本輪篩查結果:

第二輪全員核酸篩查後,鹽田、光明等區連續多日未報告新增病例, 坪山、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等區自春節以來保持「零疫情」狀態。

本輪篩查後調整防疫措施:

◆上述5區已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自3月18日起,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生產經營單位等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

◆其餘6個區,繼續從嚴從緊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格做好社區小區、城中村、辦公樓宇和工業園區的圍合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動活動。

第三輪:3月18日-19日

5區恢復正常工作秩序和生產經營:

人員:社區小區、城中村繼續實行圍合管理。居民繼續居家,不能跨區流動。外賣快遞從業人員不能跨區流動。

交通:公交、地鐵恢復運行。人員車輛有序出行。進出各類卡口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查驗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社會服務:公園、廣場等戶外場所恢復開放。非生活必需密閉場所維持暫停開放,暫停廣場舞等聚集性活動。學生兒童託管機構、線下教育培訓機構暫停服務。

本輪篩查結果:

3月18日,深圳新增77例病例。其中,7例在社區篩查中發現,4例在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22例在重點區域篩查中發現,44例在隔離觀察的密接人員排查中發現。

本輪篩查後調整防疫措施:

◆第三輪全員核酸篩查期間,每日新增總數依然處於兩位數,全市陽性病例依然存在新增的可能性,部分區域社會面尚未徹底清零。根據官方公布,3月20日後,深圳將以「精準防」力保「穩增長」,公布全市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區」地圖,嚴格實行分區分級精準管控。

◆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恢復生產經營活動,採取「白名單+每天核酸檢測+閉環管理」等方式,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龍頭企業、重大項目等實行「一鏈一策」「一企一策」,加快出台各項助企紓困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