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大光影投射致敬前線醫護。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香港大學今年迎來創校111周年,昨日為大學奠基日,校方特別準備了預先錄製的光影投射節目,在線上呈獻給港大成員及香港市民觀賞,希望鼓勵大眾在疫情下的困難時期展現出堅韌與頑強,並時常懷抱希望,相信香港定會安然無恙(Hong Kong will be fine)。校長張翔透過視像短片發表111周年紀念感言,尤其感謝前線醫護及各崗位的市民在疫情下的艱難時期,為對抗新冠病毒作出傑出貢獻,期盼是次活動能為香港抗疫燃點希望之光。

特備節目歷時約15分鐘,介紹港大創校至今的變遷與發展、各主要建築物和不同校園,其間五光十色的燈影投射在本部大樓和校園內具標誌性的建築,不僅照亮整個校園,港大更希望帶出光明與希望的正面訊息,為所有香港人及前線人員打氣,「今夜,我們將點亮本部大樓,點燃希望之光,堅信香港會安然無恙!」張翔特別感謝醫護人員,以及司機、清潔工、餐飲服務員等一眾在疫情期間冒着健康風險仍然堅守崗位服務市民的前線工作者,並向每一位無論是生於香港,還是離鄉別井、遠渡來到香港工作和生活的香港人致敬。

張翔說,港大創校至今堅韌走過百年,其中陸佑堂正是堅韌與頑強精神的象徵,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曾用作醫院救護士兵和市民;而在當前對抗病毒的戰爭,陸佑堂又再一次為港人服務,成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投入保護長者和弱勢社群。張翔指出,回顧歷史,香港經歷過戰爭、淪陷和疫病爆發,但每一次都戰勝災難,並變得更強大,彰顯了「獅子山精神」,冀望全港市民凝心聚力,並藉光影送上祝福。港大在深圳校園和北京中心的人員,以及身處世界各地的校友,也在特備節目中透過短片遙距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