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毓偉(右二)與 楊政龍(右一)派送抗疫包到尼泊爾裔家庭。 青少年抗疫連線供圖
◆「青少年抗疫連線」開展「童心抗疫YouAndMe」活動。青少年抗疫連線供圖

面對第五波嚴峻疫情,香港全城投入同心抗疫,青年一代亦積極展現對社會的承擔。由香港青年聯會等多個團體新成立的「青少年抗疫連線」,昨日開始其首項支援有需要兒童家庭的「童心抗疫YouAndMe」活動,數百名義工直接向一萬個幼稚園及小學學童家庭上門派送抗疫物資包,內容包括快速檢測包、中成藥及兒童口罩等。青聯多名理事昨日也走進一線派送物資,主席梁毓偉表示明白疫情令市民都很疲累,特別是長者和小童照顧者會很辛苦,希望大家頂住,但深信在中央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支持下,香港能短時間內走出疫情困境。

「青少年抗疫連線」由青聯、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多個青年團體上星期共同成立,隨即聚焦支援兒童的工作,透過學校聯繫各區有需要的家庭。

梁毓偉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長者和小童這兩類疫苗接種率較低群組是當前疫情焦點,而青聯特別關注青少年及兒童情況,希望能發動香港青年力量,幫助到他們及其家庭,紓緩他們在物資上或生活需要上的壓力。他又提到,隨着學校提早放暑假,很多學童留在家中需要家人照顧,所以藉着連線去透過不同活動,包括這次率先推出的派送抗疫包活動,「希望可以幫到手」。

開放登記1小時內滿額

是次「童心抗疫YouAndMe」活動上星期開放登記,1小時內就滿額,梁毓偉表示,連線收到約300間學校登記,惟計劃只能讓100間幼稚園和100間小學轉介共10,000個家庭受惠,「希望未來可以做得更多」,同時也希望透過活動打通不同渠道,摸索更多支援模式,直正切合青少年及學童所需。他預計派送可於一個星期內完成,雖然今次不少義工仍未熟手,但希望可越做越快,讓有需要家庭及時得到幫助。

今次活動中的家庭都是由學校轉介,有些處於離島如長洲和貝澳等較遠地區,青聯常務副主席楊政龍表示,義工們都很「出心出力」,離島家庭「應承了會派就一定會派到」,他指出,聯會有些會員本身是離島人和原居民,從事船務、海鮮批發和漁業,也答應了幫忙「有幾多送幾多」,一手包辦離島家庭的派送服務。

關於連線未來的抗疫活動,梁毓偉表示,除了是次和學校合作派送抗疫包,接下來亦將研究針對青少年抗疫擴大支援規模,另外也會了解兒童實際需求,例如他聽到,有意見可提出捐贈更多玩具和書本到隔離中心或兒童醫院,讓青少年和兒童在隔離期間也可有娛樂和消遣,都是連線努力的方向。他形容,只要社會抗疫有需要,連線的支援就永不停步,「只要能力所及的,都會繼續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