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天正式去信,警告「香港監察」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從事嚴重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和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例如游說外國對中國或香港實施制裁等。

筆者翻查「香港監察」這個所謂非政府組織的資料,發現「大有來頭」。「香港監察」總部設在倫敦,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一手創立,這個組織過去曾主動策劃、推動美國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該組織的贊助人組成出奇地「團結」,英國工黨、保守黨、自由民主黨三大政黨的成員都雲集於此。筆者不禁想問一句,干涉對華事務已經成為了英國政治的「政治正確」?抑或英國人認為香港依然是「日不落帝國」的「殖民地」,可隨時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西方借類似「香港監察」之流的非政府組織,干涉別國內政、煽動「顏色革命」司空見慣。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由「顏色革命」之父吉恩夏普向美國時任總統里根提出成立美國民主基金會,由美國民主基金會向所謂非政府組織提供財務支持。「顏色革命」就是這樣從1984年由巴拿馬開始試驗,一次又一次以所謂「非暴力手段」推翻了不少國家的政權。

香港也有不少受美國民主基金會「贊助」的非政府組織,包括本月初被警方國安處警誡會面、之後倉皇外逃的夏博義,他早在1995年成立了「香港人權監察」,與今次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監察」不過一丘之貉。這些非政府組織打着人權、環保、文化教育等道德旗號,借題發揮,煽動民眾遊行示威,以顛覆政權、建立親西方政府為目標,包括現在深陷戰火之中的烏克蘭,就曾被「顏色革命」得手。

2019年的修例風波,就是赤裸裸的「顏色革命」,但值得慶幸的是,香港有強大祖國作為後盾,修例風波的「顏色革命」未能得逞,香港未有淪為烏克蘭。

自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特區政府添加了一道打擊反中亂港勢力的法律武器,維護了國家安全。修例風波、黑暴讓我們認識到,西方國家屢屢借所謂非政府組織掩蓋其干預別國事務之手,企圖使霸權主義持續影響世界,種種行為的根本,一切都是為了自身利益,我們要看清楚這些所謂非政府組織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