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第五波新冠疫情未有平息跡象,單日死亡個案屢創新高;然而,針對抗疫防疫的謠言卻無日無之,例如接種疫苗的副作用,早已被別有用心者無限放大,網上瘋傳,以致不少市民先入為主,不僅自己不前往接種,更不敢讓年邁的父母接種,令長者的接種率偏低,以致成為今波疫情的無辜亡魂,其中更包括好幾位百歲人瑞,令人惋惜。

就算是內地援港興建的方艙醫院,也有不少負面訊息不斷傳出,例如︰洗手間之間並無間隔、房間只有不合香港規格的雙腳插頭電掣。最近更言之鑿鑿指方艙醫院有洗手間塌天花,以致政務司司長與保安局局長先後出來闢謠及譴責造謠者。

在危機管理而言,當真假傳聞不斷傳播之下,市民必定無所適從,因此當局必須盡速作出回應。如果屬於謠傳,就要馬上澄清,以安民心。今次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能迅速回應,令人欣賞。

於危機發生期間,在傳媒上應該統一發言口徑,以免訊息混亂;而發言人通常是由最高管理層擔任,以增加代表性和權威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星期宣布,由3月9日起,除逢星期二行政會議外,她與相關局長每日上午11時,都會舉行高層新聞發布會,交代應對疫情工作的進展,澄清坊間謠傳和誤會。而政府亦期望藉此提供權威說法,回應傳媒對防疫抗疫政策措施的提問,並將持續至戰勝第五波疫情為止。至於每日下午4時30分由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代表舉行的記者會,則仍會繼續,以交代疫情發展和患者入院等相關醫療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高層新聞發布會,每日都有不同主題,並安排不同局長與特首一同回應記者提問。例如︰3月10日是交代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事宜;3月11日則講述關於新冠疫苗接種計劃;3月12日的主題,乃關於政府如何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確保跨境物資的供應;至於3月13日,就主要公布對居家隔離人士的支援等。高層記者會除了提供主題性的「答客問」外,亦能即時回應個別事件,例如︰3月9日政府發出「震驚」全港市民手機的「緊急警示」,提醒伊利沙白醫院已成為定點醫院的消息,特首就在翌日的記者會解釋發出緊急警示的原因。

在抗疫的非常時期,政府能主動發放最新消息,而且由特首親自主持,可說代表性與權威性並重,對於安定民心,同心抗疫,的確是走出了正確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