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研究指5歲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風險可減少31%。 資料圖片

美國兒童的疫苗接種率偏低,其中5歲至11歲兒童接種率更不足三成,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下,年幼兒童面對極大風險。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數據顯示,踏入今年以來的兩個多月內,美國已有550名兒童疫歿,而在此前的22個月則有1,017名兒童染疫死亡,意味至今高達三分之一的兒童疫歿病例發生在Omicron變種大流行時期。

美國高達三分之一的兒童疫歿病例發生在Omicron變種時期。 資料圖片

美國於去年11月報告發現首宗Omicron病例,在短短數周內便成為當地的主流毒株,感染人數激增。芝加哥大學康默斯兒童醫院兒科醫生凱恩表示,在Omicron變種流行期間,錄得大量幼童住院病例,這情況在之前多次變種病毒感染潮期間並未出現。

上呼吸道較窄成高危群組

CDC近期的研究表明,儘管感染Omicron變種的症狀較Delta變種溫和,但較之前其他變種病毒卻嚴重3至5倍。由於Omicron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兒童的上呼吸道較窄,更容易受到影響。凱恩表示,一些年輕新冠患者有類似咽喉氣管支氣管炎(又稱哮吼)和細支氣管炎的症狀,對氣管只有鉛筆直徑大小的兒童而言非常危險。

CDC研究顯示,今年以來已有近500萬名兒童感染新冠,5歲以下幼童的住院率在Omicron肆虐期間錄得破紀錄高位,住院率較Delta變種時期飆升4倍。在所有年齡組別的兒童中,1歲以下幼童可能面對最高的重症風險,原因是他們無法採取成年人可用的預防措施,而5歲以下的兒童仍未符合資格接種疫苗。

美多州撤口罩令危害兒童

CDC上月更新防疫指引,大幅放寬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美國多個州份亦宣布取消口罩令,不少專家認為此舉會導致更多兒童暴露於感染風險下。此外,美國兒童的疫苗接種率長期偏低,目前5歲至11歲兒童的接種率不足三成,12歲至17歲青少年的接種率亦只有約50%。波士頓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雷夫曼表示,Omicron對兒童非常危險,未來也可能出現其他變種,她警告在兒童接種率偏低的情況下,未來數月恐將出現更多病例,「我們將看到更多感染病例,意味有更多住院和死亡個案」。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