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賴振雄)第五波疫情死亡潮未見頂,昨天呈報294名確診者離世,死亡數字再創本港兩年疫情單日新高,單日死亡佔人口比例更是全球最高,拋離美國、英國疫情高峰期。大量患者不治,源於長者疫苗接種率偏低,當務之急是加速為長者打針,並且盡快落實「減感染、減重症、減死亡」目標。

安老業界表示,疫苗接種計劃至今,遇到多次衝擊或樽頸位,家屬、醫生、政府及業界都應該深刻反思。政府已為院舍長者訂下接種目標時間表,但對整體長者打針目標未有時間表。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必須為完成抗疫目標訂下具體可行的路線圖、時間表,並切實執行。

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兩個多月,累計逾63萬宗陽性個案,由2月8日首宗死亡開始,截至昨日的一個多月內累計3231名患者死亡,死亡率達0.51%。若以每百萬人口計算,本港累計每百萬人有432人因新冠肺炎離世;若以單日新增每百萬人口的死亡數字計,本港更由本月開始,成為全球最高。以周三(9日)為例,本港每百萬人有38.5人死亡,比美國及英國疫情高峰時更高。

衞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本港新冠死亡患者中,60歲或以上有3078人,佔死亡總數的95.9%,當中2247人是80歲以上長者,佔69.5%;90.7%死者未曾接種或只接種一針疫苗。

院舍接種率僅約52%

政府表示疫苗接種保護「一老一幼」,但長者接種率持續偏低,截至昨晚,80歲或以上長者只有54%人有打針,僅略高於上月中才開始打針的3至11歲組別。院舍是疫情重災區,累計1893名患者死亡,但截至前日(10日),院舍接種率只有約5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抗疫記者會表示,疫苗接種要急起直追,特別是在保護「一老」和「一幼」方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目標於下周五(18日)前,為全港千多間院舍適合打針的院友至少打一針,做到「疫苗全覆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現仍有一成院舍長者的家人反對為長者打針,他希望有關人士回心轉意。

不過,政府未公布提升社區長者接種率的目標及安排,只說當局正着手籌劃為行動困難、需居家服務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在家的外展接種服務。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遇到不少衝擊或樽頸位,「未開始時,本來好多長者期待快啲打針,令生活盡快復常;點知剛開始打針,很多打針的負面消息接踵而來,但無人及時講清楚,嚇怕不少長者與家屬。」

他指出,政府鼓勵院舍長者先評估後打針,但初期醫生普遍保守,大部分長者被評為不宜打針,衞生署去年10月提出安排外展隊,但初期只有5間機構,應付不到300間院舍需求,部分院舍要等至今年3、4月。

「第五波疫情一爆,我知道(院舍)打唔切啦,結果九成院舍爆疫,這是家屬、醫生、政府、業界都要深刻反思的教訓。」陳志育說,政府現已增加外展隊協助院舍打針,有信心下周五完成接種目標。他說,政府應善用社福機構在社區的網絡,掌握更多未打針長者實況,提供更便利安排,例如上門打針。

圖為港鐵青衣站U2層機場快線大堂非付費區開闢為接種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抗疫要有戰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去年疫情大致受控、本地感染接近清零時,無集中提高高危長者接種率,策略安排不周。第五波大量院舍失守,仍有小部分人拒絕讓長者打針,他認為可探討這些人是否有疏忽照顧,需承擔責任。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政府應就減少感染、減少重症、減少死亡的「三個減少」目標,訂下具體可行的路線圖、時間表,並切實執行。她說抗疫是打仗,除了有戰略,亦要穩定軍心,對社會的動向,政府要及時回應。

院舍閉環管理屬自願 效果成疑

(記者 王亞毛)政府本周初開始在安老院舍推動「閉環管理」,並已有十多個改裝貨櫃安裝在院舍,供院舍員工居住,減少感染,但「閉環管理」屬自願性質。業界表示,院舍普遍不想參與「閉環管理」,執行上有困難,且疫情發展至此才實施是已經太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部分機構利用本身營運的賓館等設施,讓員工「閉環管理」。本周初料可調動一些隔離酒店,改用於院舍員工「閉環管理」設施。

政府擬在未有感染的院舍推行「閉環管理」。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安老院舍普遍不想參加「閉環管理」,未有感染的院舍大多數位於村屋,環境不密集;而且有員工表明,若「閉環管理」便寧願辭職。她認為,「閉環管理」若在疫情初期推行,相當有效,現已錯過時機,而且若只有部分員工參加,和不參加的員工混在一起工作,效果存疑,執行困難。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