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昨日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克強表示,當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推遲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集中精力抗疫,我們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每天都在關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抗疫。

◆李克強總理昨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央政府每天都在關注着香港的疫情。 新華社

鑒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嚴峻態勢,為集中精力防疫抗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日前依法決定推遲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李克強昨日表示,當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推遲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集中精力抗疫,我們充分理解和支持。他指出,中央政府每天都在關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抗疫。

李克強說,我們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特區政府換屆將嚴格依照基本法相關規定進行。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鞏固好、提升好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中心地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代表們深切感受中央關懷香港

(記者 朱燁、鄭治祖)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兩會期間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無限關懷,不僅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關心港人生命健康,亦關注香港長遠發展。他們表示,中央對港的支持是堅實的,呼籲港人握緊機遇,更充分的發揮自身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大家已見到內地最頂尖及最有抗疫經驗的專家到香港調查,與特區官員及專家舉行會議,商討應對的策略,提出了許多重要及具方向性的意見,同時國家為香港支援大量防疫抗疫物資、人手、食品,令香港社會在疫情下保持穩定。他希望市民不要擔心,要齊心協力,在國家強力支持下,他有信心香港能戰勝疫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香港正全城努力抗擊疫情,多位國家領導人在全國兩會期間,透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全體香港市民表達關心、關懷和鼓勵,中央更以全力、全方位的實際行動,支持香港集中全部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他認為,中央所做的一切再次給了香港「定心丸」,讓港人深信有中央的支持和香港政府履行主體責任,香港定能戰勝疫情。

◆陳勇。受訪者供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在京深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無限關懷,「無論香港何時需要祖國,中央都會幫忙解決,這份真摯親情,讓我們牢牢記住。」他續指,「尤其今次香港新冠疫情嚴重,更讓我們知道患難見真情、精誠團結的可貴。」他表示,香港應該珍惜能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共同攜手創建更美好的明天。

◆李應生。受訪者供圖

港基礎研究有實力承擔國家項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表示,兩會期間她最大的感受是,國家非常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全力保障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尤其是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會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這給我們從事基礎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帶來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勵。」她認為,香港有很好的基礎研究優勢,有實力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推動國家科技創新,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她期待,未來香港科學家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可以大展所長。

◆朱葉玉如。受訪者供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表示,今年國家發展的成果豐碩,內地在經濟、社會、法治、抗疫、環保的方方面面都值得香港好好學習借鏡,做好控疫工作,重新部署疫後經濟發展,未來更要做好憲法、基本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功能的宣傳,讓香港年輕人深入了解國家,未來為國家發展貢獻所長,並有利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