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上午10時15分,本屆全國人大舉辦的第五次總理記者會正式開場。從2013年3月首次亮相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算起,這已經是李克強總理第十年在這裏出席記者會了,這也是他本屆總理任內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

「要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這是我們政府的基本任務;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就是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李克強言辭懇切、溫和堅定。

「事不避難,行不避險」

今年是本屆政府的收官之年,成績有哪些?最大挑戰是什麼?李克強坦言,本屆政府以來,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最大困難是新冠疫情帶來的嚴重的經濟衝擊。「我們事不避難,行不避險,盡了最大的努力。」

曾記得,2018年,李克強總理說,「我們不大水漫灌,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2019年,李克強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對承諾的事都會說到做到,對所有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總理表示,「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不可能輕車走熟路,只能是大車行難路,我們注重穩就業、保民生」;2021年,李克強在回答經濟政策時說,「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只有走得穩才能走得有力」。

這些年,本屆政府「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創新施政方式,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方式,應對周期性的經濟波動。直面市場主體的需求,堅持推進改革,維護社會公正,培育和壯大市場主體,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堅持就業優先,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李克強坦言,「人民群眾對此有認可,也有和他們的期盼有差距和不足,這些我們是清楚的。」

對「八孩母」事件氣憤

儘管每年記者會的答問不同,但李克強總理特有的民本情懷始終未變,今年亦如此。談到就業,他動情地說:「我真是為我們的人民群眾感動。他們在努力打拚,打工、就業,不僅關係當前家庭生計,也在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未來。」談到勞動保障,李克強感慨道,「他們風裏來、雨裏去,確實很辛苦」「我們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說要給這些『騎手』們繫上『安全帶』」。談到「豐縣八孩鐵鏈母」事件,他提高聲調:「我們不僅為受害者痛心,也為此事感到十分氣憤。對於漠視群眾權益的,要堅決追責問責!」 一組組數據,一個個牽掛,直擊民生痛點,令人動容。

今年是本屆政府最後一年,也是李克強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李克強表示,「困難和挑戰依然很重,我和我的同事們會以鍥而不捨的精神,恪盡職守,以實幹來踐行承諾。」 記者留意到,中國官方網站對記者會的直播還沒有結束,中國網友就已紛紛留言點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