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兩會報道)港區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式後對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今年參加兩會最大的感受是,國家非常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在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下,全力保障教育和科技的投入。香港在教育和科技發展有一定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受訪者供圖)

朱葉玉如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國家兩個百年目標的交匯之年。過去一年,國家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許多突破性的成就,可以説「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朱葉玉如認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優質大學,可以在推進高等教育發展發揮重要作用。現時,不少香港高校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辦學,推動兩地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為大灣區的發展培養、吸引和匯聚人才。「我所在的香港科技大學正在廣州籌建新校園,針對國際科學發展前沿,以及國家和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主動布局了一批跨學科、跨領域的新興前沿交叉學科,同時冀與香港校園發揮互補優勢,協同發展。」她說,「這也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思考和謀劃,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香港優質的教育資源。」

朱葉玉如表示,感受到國家近年來高度重視基礎研究的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會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這給我們從事基礎科研的科技工作者帶來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勵。」

朱葉玉如指出,基礎研究難度大、周期長,有些研究成果在短期內看不到有什麼重大應用。但從全局和長遠角度來看,基礎研究是一切科技創新的源頭,對提高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有着重要意義,也可以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推進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

「香港可以在這方面作出積極貢獻。」她表示,香港有很好的基礎科研優勢,有實力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重大科技計劃、推動國家科技創新,也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她期待,未來香港科學家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讓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可以大展所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