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學生會澄清沒有參與聯署 。 網上截圖
◆黃店煽動香港市民向烏克蘭政府官方開設的銀行戶口捐款。 網上圖片
◆有網民討論組成志願軍往烏克蘭 。 群組截圖
◆網上流傳的問卷草稿 。 網上圖片

被騎劫聯署 科大學生會急「割席」

大學生再一次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煽動的主要群體。日前網上流傳一個名為「香港大學生就烏克蘭局勢之聲明」的聯署,聲稱「支持烏克蘭國內民族自決」「支持烏克蘭自決自強,堅守『聯合自由』、『國際主義』與『民族解放』」等,該聯署亦將「俄烏衝突」與香港聯繫,聲稱香港人要「好好裝備自己,自強不息,以及與世界所有受強權壓迫者連結」云云。

該篇聯署並未提及發起人,署名是一堆香港的學生會團體及個人。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城巿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中大學生報編輯委員會等。個人聯署也未有核實身份,只提供中文或英文全名即可。

不過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發表聲明澄清,學生會並沒有參與該聯署,表示不排除會作出法律行動。這進一步說明,該所謂聯署有刻意騎劫煽動大學生的嫌疑。

事實上,以不同學生團體聯署的方式鼓動大學生參與「抗爭」,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已是反中亂港分子慣用的伎倆。而聯署中所謂「民族自決」等詞,更是反中亂港分子常掛在嘴邊的「洗腦」詞彙,不排除該聯署有意「喚醒」部分人等的「抗爭」情緒。

黃店借「俄烏衝突」煽反政府

曾被「港獨」藝人杜汶澤傾情推薦的「黃店」「東歐餐廳Ivan The Kozak」近日不僅不斷釋放「聲援」烏克蘭的信息,亦煽動香港市民向烏克蘭政府官方開設的銀行戶口捐款,籌得款項將會用於烏克蘭軍隊開支,有關帖文中更套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黑暴分子的「港獨」歌曲名「願榮光歸香港」,宣稱「願榮耀歸烏克蘭」,進一步顯示相關做法企圖將「俄烏衝突」與香港勾連,以藉此煽動部分港人的反政府情緒。

網煽組團做志願軍 醞釀搞「暴動」

有別有用心者於「連登」討論區發帖,煽動港人前往烏克蘭參戰,接受軍事訓練,暗指為未來港人「抗爭」做準備;更有激進網民成立「StandWith Ukraine in HK」的Telegram群組,討論組成「自願軍」。種種跡象可見「抗爭」、爭取「民族自決」等理念已在慢慢發酵,並開始醞釀成為實際行動。

妄想西方「打救」 圖眾籌「團費」

「連登」上有別有用心者發帖,聲稱烏克蘭前線缺人接受外國志願者,組團人過去可接受軍事訓練,並煽動香港市民前往參與或進行捐款,更細數相關做法的「目的或好處」:「進:學完野(嘢)番(返)黎(嚟)可以開班教/訓練香港人軍事技能,之後就唔講太多;退:同烏克蘭打好關係,好可能可以係(喺)烏克蘭東部比(畀)塊地比(畀)香港人移民過去聚居」,又揚言西方政府會記得「香港人為對抗極權既(嘅)付出,日後香港人有困難佢地(哋)都會幫忙」,又企圖煽動眾籌所謂「團費」。

而在網絡流傳的「StandWith Ukraine in HK」的Telegram群組聊天截圖中,亦對該「連登」帖文進行了熱烈討論,有人宣稱該做法「好熱血」,亦有人在群組中煽動市民「組團」「上戰場」,更多次出現「民族自決」等字眼。

「鍾氏民調」又借「學術」造「民意」

「香港民意研究所」本月8日宣布,將於今日發布一項有關「俄烏戰爭」的所謂「民意調查」,有疑似「訪問擬案」在網上流傳,訪問的對象料大多傾向反政府立場,不排除該組織再一次以「學術」之名炮製「民意」。

訪問對象絕大多數反政府

有網民發現,與以往的「鍾氏民調」一樣,「訪問擬案」在訪問對象上做文章,顯示目標對象為「2021年8月20日『我們香港人意見群組調查』Q5」群組,翻查「香港民研」有關調查,該群組中絕大多數為反中亂港分子支持者,當中三成五計劃永久離開香港,超過四成雖然沒有計劃,但聲稱「如果情況變差至不能接受,就會設法離開」,相信相關受訪者大多有反政府傾向。可見「香港民研」蓄意訪問有特定傾向的群組,企圖鋪墊有利的「民調」結果,將所謂「民意」導向至支持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等結論,向市民灌輸「反俄」概念,從而煽動反華及支持「港獨」的情緒,以配合外部勢力打擊俄羅斯。

事實上,「香港民研」過往屢屢會在關鍵時刻,假借「學術」之名發表對中央、特區政府、市民福祉不利的民調結果,以一貫誘導式、欠缺代表性的抽樣調查手法,炮製有利反中亂港分子的所謂「民調」結果。

「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亦一直被指暗中勾結反中亂港勢力。有報道指出,他曾收受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80萬港元做有關「非法佔中」的「民意調查」,以及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100萬港元撰寫所謂「反送中事件—民間民情報告」,用作散播「抗爭」意識及反政府情緒。他主理的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表面掛上港大之名,實際只是一個收取酬金為外國反華勢力辦事的傀儡組織,例如接收「美國民主基金會」及「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學會」的資助,以進行2016立法會選舉調查,製造有利反中亂港分子的所謂「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