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藥械通」陸續擴容,惠及灣區患者。圖為醫院輪候就醫區。(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藥械通」持續擴容。記者9日從廣東省藥監部門獲悉,繼首批11款藥械獲批後,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內地臨床急需進口港澳藥品醫療器械目錄(下稱「目錄」)新增7款藥械,惠及灣區乃至全國的病患,有望率先使用到在港澳已上市的優質藥械。而在粵的港資醫院攜手香港醫療機構及物流配送三方達成大灣區醫療服務戰略合作,助力「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

「港澳藥械通」目錄含多款突破性藥物

據介紹,「港澳藥械通」政策允許已在港澳上市、公立醫院普遍採用、屬於臨床急需或內地需要的藥物及醫療器械,通過試點醫療機構申請進口,目前試點醫院已從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擴至5家,包括廣州和睦家醫院、中山陳星海醫院等。

新公布的第二批目錄有6款藥物、1款醫療器械入選,含有多款突破性藥物。其中,諾華新藥布西珠單抗(brolucizumab)由珠海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申請使用,也是在內地率先引進眼科新藥,為黃斑變性患者帶來了新的治療希望。由廣州現代醫院申請使用的卡馬替尼則是美國FDA批准的首個特異性靶向MET外顯子14跳躍突變(METex14)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治療藥物。其餘包括厄達替尼片在內的4個藥物及2個器械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申請使用。

「港澳藥械通」政策實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服務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大灣區醫療服務戰略合作」達成

同時,中山陳星海醫院申請的抗癌新藥「勞拉替尼」、新藥「恩曲替尼」也進入採購程序。在此政策下,大灣區的醫生可以根據個案情況,為有緊急需求的本地患者制定香港公立醫院使用的治療方法。除了提供新的護理選擇外,病例報告可作為臨床試驗參考,從而幫助推進相關治療方法在內地的註冊和採用。

為構建「港澳藥械通」醫療及物流配送網絡,中山陳星海醫院、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和大昌行奧利佳三方近日達成大灣區醫療服務戰略合作,在確保對藥品冷鏈運輸過程進行嚴格管控,提升醫藥產品物流供應鏈效率的同時,通過跨專科遠程視頻會診系統為患者提供遠程服務,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服務合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