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表示,香港需要結合目前推出的「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項目,盡快出台關於土地房屋問題的頂層設計方案。圖為香港市民拍攝新界北落日。資料圖片

各界回應韓正講話 指須落實好前海河套等支持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上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並發表講話,希望港區代表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統籌謀劃香港長遠發展。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需要認真落實好中央賦予前海、河套地區等的支持政策,長遠推動以金融和創科為主的經濟發展。各界人士表示,香港也需要結合目前推出的「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項目,盡快出台關於土地房屋問題的頂層設計方案,使迫在眉睫的房屋問題可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引泉認為,中央和香港都應當把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用好、管好、發展好。他建議在香港建立國際人民幣支付清算通訊系統,由人民銀行總行建設、運營和管理,既有利於國家在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管控好風險,亦有利於擴大香港市場上國際人民幣的投融資交易量,讓香港成為全球唯一的國際人民幣中心。

李引泉建議內地要多用且用好香港國際金融市場,而香港亦要加強金融產品創新和監管機制優化,為國際投融資者提供更多工具和方式的選擇,亦給香港國際金融市場參與者一個簡單、明瞭、自由、規範、高效的好市場。

配合「前海方案」建「新界北小矽谷」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未來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在內的新界北地區將會發展成創新科技走廊,配合「前海方案」,打造「新界北小矽谷」,未來香港「南金融、北創科」的格局將進一步成形。「北部都會區」是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的切入點。未來跨境鐵路建成直通前海、居住用地增加,可吸納大灣區創科及金融專才遷入居住,便利科技人才自由流動、增加兩地人才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黃華康指,香港目前最大的發展機遇就是「十四五」規劃,規劃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需要認真落實好中央賦予前海、河套地區的支持政策,發揮金融、貿易、創科等產業優勢,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同時與深圳攜手推進一系列重大平台建設,實現全方位的科技創新和科研成果轉化。

「特區政府要以人為本」

立法會議員、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表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除了凸顯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關心和支持,及對市民福祉的關切,亦在解決香港房屋問題方面,對特區管治團隊強調了「頂層設計、總體規劃」這一重要方向。他建議特區政府應結合目前推出的「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大型發展項目,盡快出台關於土地房屋問題的頂層設計方案,理順政府內部配合的執行機制,給出具體時間表,優先保障重大民生和基建工程,並建議特區政府要以人為本,強化基層住屋相關的支援措施等。

中總會長袁武指出,中央政府非常關心香港的疫情,對當前香港實際情況也十分透徹掌握。香港無論在抗擊疫情還是在處理經濟、社會民生等各種深層次問題,必須因應新形勢及時協調應對,全力以赴,急民所急。中總將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並在疫情緩和後積極啟動促進經濟、社會民生發展等工作,為香港長遠穩定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