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趙一存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7日上午舉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在委員通道接受媒體訪問。霍啟剛表示,尊重國歌、尊重國旗要從娃娃抓起,建議香港學校要重視對國歌、國旗的教育。他並建議以冬季運動為切入點,以2025年全運會為契機,舉辦更多的體育交流活動。在講話最後他還特別向助港抗疫的全國人民鞠躬致謝。

霍啟剛(中新社資料圖片)

發言中,霍啟剛深情講述自己對國旗國歌的難忘場景,並介紹了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故事。他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實現真正人心回歸是眼前最重要的工作。

霍啟剛回憶,他對祖國的第一印象就是八歲那年父母帶他到北京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最感動的是08年北京奧運開幕時,和六萬人民一起在鳥巢唱國歌、看升國旗。霍啟剛表示,「國旗跟國歌代表了我們國家,是國家的象徵,希望我們香港所有的學校,以及我們推廣的青少年愛國主義活動,要更重視國歌國旗教育,推動交流合作主題性要更強」。他認為,交流合作活動主題性要更強,要解決香港孩子們眼前遇到的困難,幫他們追夢。

霍啟剛講到,自己曾經帶一個香港青少年團到天津做足球交流,一名團員在天津見到真草的足球場後很興奮,告訴霍啟剛未來希望可以作為一名足球運動員到天津服務球隊,「我聽了之後很高興,覺得這個團沒有白費,讓他了解了國家,讓他有了新的目標。」

霍啟剛認為,應該以體育運動為契機促進交流。他講述自己曾冬天帶團到哈爾濱交流考察,很多香港孩子第一次感受到下雪,他們非常興奮。霍啟剛說,中國剛非常成功地舉辦了冬奧會,冬殘奧會正在舉行,以後可以以冬季運動為切入點,舉辦更多交流活動,「相信香港的年輕人絕對會非常感興趣」。

國家已批准廣東省以及香港、澳門特區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在霍啟剛看來,應該抓住2025年全運會的機會,在這幾年以體育為主體做更多交流,還要鼓勵更多的體育產業融入大灣區發展,讓香港年輕人的追夢以體育為切入點,貢獻灣區發展。

香港疫情非常嚴峻,全國人民都十分關心。「感謝中央,感謝全國人民,尤其感謝前往香港的前線醫療人員、工作人員、專家們,在我們最需要你們的時候,你們給予我們大力的幫助。我想在這裏衷心地向你們說一聲感謝。」他還說,香港與內地本來就是一家人,血濃於水,「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困難,是我們跨不過去的」。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