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討論。 新華社

參加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 強調疫下特區須切實承擔主體責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上午參加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委員發言後,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 他強調,當前香港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確保物資供應,加強醫療救治,落實落細防控措施。會後,多位與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媒體表示,韓正副總理講話引發現場委員們多次鼓掌。 ◆綜合新華社及本報記者馬靜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上午,韓正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蘇長榮、黃顯輝、屠海鳴等委員發言後,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防疫抗疫、恢復經濟、紓解民困,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順利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澳門完成立法會選舉,充分貫徹了「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

確保物資供應 加強醫療救治

韓正強調,當前香港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確保物資供應,加強醫療救治,落實落細防控措施。

韓正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協力做好防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等各項工作,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參加了聯組會議。

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參加會議後對媒體表示,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強調,香港疫情尚未到達拐點,控制疫情仍是首要任務,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給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列出清單,中央照單全收,全力支持。香港有求,中央必應。」他們表示,韓正副總理的這些表述引發現場委員們多次鼓掌,表達感謝。

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參加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透露中央政府非常關心香港疫情,並且給出支持香港抗疫的方案。「中央成立了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韓正副總理本人也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專門趕往深圳主持協調會議,對接香港一切情況。他在講話中說,無論特區政府有什麼要求,中央都照單全收,香港有求,中央必應,無論是醫療物資還是生活日用品,中央都會全力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表示,韓正副總理講話透露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包括派往香港支援抗疫的都是國家的專業精英,是內地最高端的專家,還有援港最好的物資,可以說,中央是全心全意地在為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提供最大保障。「韓正副總理也注意到了香港私家醫院的一些情況。他強調現在一定要做到全民同心抗疫,每一個人都要用心做事。他在講話中甚至還提到,知道香港市民最中意吃新鮮,所以想盡辦法,開通公路、水路、鐵路保證香港物資供應。」

「人是夠的,物資也是夠的」

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韓正副總理講話長達40多分鐘,其中用較長時間談及香港抗疫的關鍵問題。「除了物資供應,他還特意提到香港老人家的健康問題,提到要加強醫療救治,提高疫苗接種和救治率。韓正副總理說,當前香港疫情尚未到達拐點,中央還有一套預備方案,一切都是預備好的,人是夠的,物資也是夠的。」

保住生命 重中之重

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表示,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一再強調當前首要任務就是控制疫情,重中之重就是保生命。「中央真的是有求必應,照單全收,保障人力物資、隔離措施、設施建設,還要保證香港的食品價格和生活必需品供應。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連很細的物流運輸問題都關注到了,他知道卡車司機感染,提出開通其他運輸通道,確保香港民眾生活不受影響。」

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韓正副總理在講話中轉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對香港的關愛與重視,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市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講話釋放出中央全力穩定香港整體大局的清晰信息,我們聽了都非常感動,也很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