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關注十大話題。受訪人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報道)兩會前夕,新華社聯合百度發布《大數據看2022年全國兩會關注與期待》。大數據顯示兩會搜索熱度環比上升97%。具體搜索內容上,網友最想知道「2022年全國兩會什麼時間召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發布情況也是網友「圍觀」重點。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網友還在搜索「如何參與兩會」,體現出積極建言獻策兩會的意願。此外,社會保障、鄉村振興、教育改革位列10大最受關注話題前三。

兩會熱搜話題十年變遷。受訪人供圖

記者看到,上述發布的大數據匯總了今年全國兩會的十大關注話題,分別是社會保障、鄉村振興、教育改革、生態文明、數字經濟、科技創新、公共衞生、文化自信、反腐倡廉、和體育強國。值得注意的是,社會保障、鄉村振興及教育類、環保類議題關注度排序,在近十年來明顯上升。

不同年齡段人群對兩會的關注熱點。受訪人供圖

在兩會的關注人群畫像上,大數據顯示,作為職場主力的21-30歲網友更關注勞動保障相關問題;而大多尚在讀書階段的20歲以下年輕人,則將關注點放在了「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前沿科技上;臨近或已經退休的中老年網友,更關注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退休保障政策。

兩會熱點話題出爐 「三孩」、「雙減」等成民情重點

細化位列網友關注榜首的「社會保障」,大數據發現,「三孩」政策配套措施關注度最高,在穩步放寬生育限制的時代背景之下,網友關注兩會是否會探討出台「三孩」相關的配套措施。排位榜二的「鄉村振興」中,「共同富裕」、「智慧農業」與「數字鄉村」成為討論度最高的三個話題,由此可見,提升農民收入和保障糧食安全牽動着廣大網友的心。排位榜三的「教育改革」話題中,「雙減」舉措、家庭教育法、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在未來如何貫徹落實,成為關注點。尤其是在減輕義務教育課業壓力的措施下,家長們開始熱搜「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非學科類培訓班」,希望孩子們減輕學習壓力的同時,也能全面發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生態文明」相關內容搜索熱度同比去年增長105%。熱搜詞中,「雙碳」目標、「碳中和」、「垃圾分類」等上榜,網友最為關注「雙碳」目標的意義以及對生活帶來的變化,反映了生態建設工作對居民觀念的深刻改變。

數字經濟是又一個熱門話題。大數據顯示,兩會前夕「數字經濟」相關內容搜索熱度同比增長96%,隨着「元宇宙」概念在去年大火,「數字孿生」等相關技術的關注度快速上升。除此之外,數字安防、集成電路等數字化產業的發展也受到用戶關注。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