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由梁萬年帶隊的國家衞健委專家組一行5人抵達香港。香港個案繼續暴飆,昨日新增確診個案破三萬宗,錄得34462宗本地感染,再創單日新高。

香港一家公立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資料圖)

自2月5日開始,香港每日新增病例人數便開始迅速上升,已連續多次突破新高。近一周(2月22日至28日)香港累計報告感染個案便超過10萬例,達111248例。

此輪疫情已持續數十天,疫情拐點何時能到來?

近兩日新增超6萬

2月27日香港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6026例,28日新增34466例,兩日新增的確診病例共超6萬例,接近此前一周(2月20日-26日)新增新冠患者數量之和。

對於該數據,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香港第五輪疫情還是在急劇變化中,近期陽性報告病例快速上升是由於此前社區內很多真實感染的病例還未報告出來,這兩日由於官方統計策略的改變,由公司、政府兩次核酸陽性方確認,變為居民自行快速抗原陽性便可上報,所以病例人數出現大幅上升。

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金冬雁(資料圖)

同時,金冬雁提醒,目前報告的數據也遠沒有反映出香港疫情真實感染的人數,新增情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28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自第五波疫情以來,累計有逾19.3萬宗確診個案,上升速度非常快,大約每兩三日個案數量即倍增,2月21日至22日每日8,000宗,23日至25日上升一倍至每日1.7萬宗,至昨日再升至逾3.4萬宗,預計個案數字仍會進一步上升,情況令人擔憂。

防控首選:疫苗接種結合NPI

多位業內專家普遍認為,採取非藥物干預措施(NPI)應該成為香港疫情下一步防控的首選。

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馮子健也在日前表示,香港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是採取非醫藥的公共衞生措施,盡力壓低疫情高峰,儘可能減輕對醫療系統的壓力。

疾控專家、深圳三院院長盧洪洲表示,奧密克戎善於利用免疫逃逸去感染疫苗接種者和既往感染者,引起症狀輕微或無症狀,所以,面對奧密克戎,需要通過接種疫苗,並結合NPI手段預防感染。

盧洪洲(資料圖)

疫苗接種上,盧洪洲建議,香港特區在公衛措施控制疫情上,盡快提高人群、尤其是高危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基礎免疫及加強免疫覆蓋率,「尤其是老年人和幼兒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不高、且完成2劑基礎免疫後沒有及時接種第3劑加強針,是造成人群免疫屏障不牢、引發疫情蔓延的重要原因。」

而NPI手段則包括三大類:城際旅行限制,病例的早期識別和隔離,以及人員接觸限制和社交疏遠措施。

具體如何實施?盧洪洲表示,第一,限制人員的大範圍流動,增加省際、城際的交通限制從而減少新冠病毒的跨區域傳播。第二,早發現、早隔離新冠病毒陽性者,追蹤密切接觸者和大規模人員核酸篩查等。第三,增加人際交往的距離,取消或推遲大型活動和聚會,關閉營業性娛樂場所,延遲企業復工和學校開學,保持個人衞生好習慣。

此外,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2月27日接受港媒採訪時透露,內地已經組建約9000人的採樣隊,隨時來港支援。

「2月17日,在廣東省派出第一批援港的核酸檢測人員後,香港開始數次全民核酸檢測;2月25日,香港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突破1萬;2月28日,單日新增病例數達3萬多。也就是說,採樣人員援港後,核酸檢測的總量和速度都有顯著增加。」盧洪洲說。

作為NPI手段的重要一環,隔離點的工作應如何進行?

「隔離點應嚴格按照規定要求和操作流程進行防疫和管控。」盧洪洲說,比如,定期對隔離人員的家屬告知其隔離點的食宿和健康情況;切實做好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和環境消毒工作。同時,中央層面已經加大力度從各方面支持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相信方艙醫院和應急醫院的建設和使用能全力確保香港急需的醫療和生活物資有求必應。

拐點何時到來

2月26日,國家衞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

2月28日下午,梁萬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香港第五波疫情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中央高度重視,要求全國上下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當下疫情嚴重,專家組會抓緊時間努力工作,與香港的同行密切合作充分交流,確保實施有效的防控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到港。

在多方協同抗疫之下,香港第五輪疫情的拐點何時能到?金冬雁表示,目前香港疫情離進入拐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主要原因是過去採取的很多措施都沒有到位,防疫的效果有限。而在接下來的防疫中,「分流」依舊是重點,輕症和重症病人分流診治,讓醫療資源給到真正有需要的人。

同時,金冬雁表示,雖然目前還是看不到疫情平緩的勢頭,但是對於香港第五輪疫情也不用太擔心,疫情來得快去的也快,最終會受到控制。

盧洪洲認為,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處於快速擴散和加速上升期,每日新增病例數呈大幅度上升,上升趨勢與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特點相一致。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特點就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在一個快速增加的趨勢達到頂峰後就會快速回落。

「根據這樣的傳播特點,可預測香港的疫情或將在2至3周後,即3月中旬至四月初達到高峰,因此,只要在奧密克戎大規模傳播的過程中做好嚴格的防控措施,很快奧密克戎的感染病例就會迅速下降,也就是說香港只要挺過高峰期就會迎來一個大幅度的下坡路,也會迎來疫情的拐點。」盧洪洲表示。

同時,為應對可能會到來的疫情高峰,港醫療機構應該做好哪些應對措施?談及應對措施,盧洪洲建議,第一,要切斷傳播途徑,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建立方艙醫院,隔離已確診的患者,進行環境消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第二,要保護易感人群,加強疫苗注射,降低感染率和重症感染率。第三,在臨床治療上則需中西醫結合,合理用藥。第四,對於廣大醫務工作者來說,要做好自身防護,穿防護服、戴防護罩。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