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再多6,211宗確診個案,呈報個案8,013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本月初呈報個案僅百餘宗,卻增加64倍至近日的八千多宗,顯示本月疫情平均每三天就出現一次幾何級數增長,市民亟需警惕,盡量逗留家中。香港大學最新推算顯示,若香港的防疫措施不「加辣」,下月初每日或高達18.3萬宗確診的高峰,日均有100名患者死亡,呼籲政府採取果斷手法控制疫情,例如分區檢測、每隔一日向每位市民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全民定期自我檢測。

此前大批新冠肺炎患者在明愛醫院外,冒着寒風等候病毒覆檢及等候入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呈報個案三周激增64倍

張竹君在昨日的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昨日除3宗輸入相關個案外,其餘6,208宗均為本地感染。她又透露,初步確診個案前日(21日)為9,369宗,20日是8137宗,19日是7,564宗。

她解釋,衞生署不再公布初確個案,改為公布呈報個案,原因是檢測樣本大量積壓,因此數據滯後,初確個案很多時包括前兩天個案,因此公布每天呈報個案,相信能更準確反映每天疫情。而呈報個案由本月1日的126宗,直線上升至昨日的8,013宗,增幅約64倍,平均每三天出現一次幾何式翻倍。疫情目前仍然上升中,市民要提高警惕,盡量減少外出,在家工作。

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早前的研究指出,若本月10日生效的社交距離措施能維持一段長時間,估計第五波疫情將於下月中下旬達到高峰,屆時單日確診數字將達2.8萬宗,有病徵的患者佔1.1萬宗。

不過,該團隊發現,該系列的社交距離措施成效不及預期,措施生效後的數據顯示,病毒傳播風險由原先估計的77%減至71%,即時傳播率亦由1.5增至1.9。因此團隊重新推算,估計下月初的單日確診數字,將達到高峰約18.3萬宗,當中2,893人需要送院,下月底的日均死亡人數,將達到高峰的100人;其後至5月中旬,累計死亡人數將達到3,206人。

團隊亦預料,若再不採取大規模防疫措施,第五波疫情將繼續肆虐,估計高峰有約62.5萬人受感染,近190萬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

團隊建議推行分區檢測

團隊指出,由於現時確診數字受檢測能力所限,未能反映每日真實情況,建議推行分區檢測,或檢視污水樣本的病毒量。團隊建議,將疫苗接種的資源轉移至65歲以上長者,並確保九成以上學童接種疫苗;安老院及醫院員工每日接受快速抗原測試。 特區政府亦可考慮在未來一兩個月,每隔一日向每位市民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全民定期自我檢測。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