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主打科技、研究生院,圖為二期校園設計圖。(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廣東省科技廳最新公布「2021-2022年度平台基地及科技基礎條件建設(省重點實驗室、高水平科技期刊等)立項名單,珠海共有4家創新平台入選。至今,珠海擁有省級重點實驗室9家。其中,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下稱「北師港浸大」)申報的「廣東省數據科學與技術交叉應用重點實驗室」獲認定。

據介紹,新增4家「省級重點實驗室」,包括北師港浸大申報的「廣東省數據科學與技術交叉應用重點實驗室」、中山大學申報的「廣東省磁電物性分析與器件重點實驗室」獲學科類省重點實驗室認定。

麗珠集團麗珠製藥廠申報的「廣東省特色藥物研發企業重點實驗室」、健帆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申報的「廣東省醫用體外循環吸附與分離技術企業重點實驗室」獲企業類省重點實驗室認定。

北師港浸大透露,其申報的廣東省數據科學與技術交叉應用重點實驗室,由北師港浸大理工科技學部院長潘建新教授牽頭,依託該校省重點建設學科統計學、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等優勢學科,積極探索基於數據的新科學範式,深入研究基礎性重大理論問題,並探索學科間的理論、方法交叉及理論與應用領域的交叉應用。實驗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維異質多模態數據處理及醫療健康大數據應用,基於數值代數與優化的數據處理方法及金融風險管理應用,雲邊協同數據處理技術及智慧城市應用等。

據了解,北師港浸大二期校園正在珠海加速建設,將主打科技、研究生院,擬聚焦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科學等專業領域,屆時研究生人數較目前可望擴大三到五倍,將攜手香港浸會大學在環境科學、中醫藥等領域開展產學研合作,助力培育粵港澳大灣區高層次人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