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作為廣州「工業一哥」、實體經濟主戰場,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通過出台「國際人才自由港10條」「海外尖端人才8條」「港澳青創10條」「人才10條2.0版」等系列政策,全力吸引高水平人才。記者獲悉,在此基礎上,黃埔區委人才工作局(廣州開發區黨工委人才工作局)於18日正式揭牌,這是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後,粵港澳大灣區成立的首個區級人才工作局。接下來,該區將在聚才引才、育才以及留才方面精準發力,精準服務,通過系列措施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為吸引全球高水平人才,廣州開發區建設國際人才自由港。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高端人才享受多重補貼扶持

記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廣州開發區引進院士106名,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1204人,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大力度引才也取得明顯成效,該區連續5年科技創新能力位居全國經開區第一、位列「中國工業百強區」第二,研發投入強度超5.7%,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國科學院院士、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趙宇亮表示,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很早就在全國率先成立人才集團,現在又成立人才工作局。黃埔區對人才工作如此重視,一定能夠在這輪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勇立船頭,在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征程中,成為引領性的創新高地。

來自香港的陳偉平,感觸最深的就是廣州開發區給了港澳台人才在工作、生活上全方位的保障。據他介紹,除了享受大灣區境外高端緊缺人才補貼,他還獲得了包括住房補貼等一系列企業人才獎勵扶持。他也發現,人才政策的密集出台,當地正吸引越來越多港澳人才。

打造一站式人才政務服務大廳

廣州開發區打造一站式人才政務服務大廳。記者敖敏輝 攝

當天,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啟動灣區人才說(Talent talk)品牌系列活動,通過常態化人才演講、行業論壇、人才講習等形式,展示人才風采、分享人才故事、促進智慧碰撞、凝聚人才力量,營造「人人皆可成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幹事創業氛圍。

首期灣區人才說(Talent Talk)活動上,廣東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小鋒介紹,創業初期,他們團隊才十幾人,靠着一專多能的人才隊伍完成前期艱苦的研發以及轉化工作。如今,公司有員工230人,核酸和抗原檢測試劑年產量分別可達上億人份,年營業額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

黃埔區委人才工作局(廣州開發區黨工委人才工作局)正式揭牌。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接下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持續升級「上管老、下管小」服務品牌,繼續鋪設人才公寓、人才幼兒園、人才公園;用好用活66億元黃埔人才基金,打通資金鏈和產業鏈資源對接,加快推進「一網、一端、一專區、一會客廳」布局,建設「零跑動」一站式人才政務服務大廳;提供個性化、精細化的服務,引進國際高端醫療和教育資源,更好滿足人才多元化、深層次需求。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