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團隊合影(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濤 甘肅報道)據蘭州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對香港疫情的初步預測結果顯示,香港本輪疫情預計將於2022年5月底左右得到控制,累計感染約361560人(268307-444663)。

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協同創新中心疫情預測組介紹,以上預測結果是基於目前香港疫情形勢的預報,數據來源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奧密克戎等變異毒株海嘯般席捲全球的大背景下,加之此前春節假期頻繁的聚集性活動和人員流動增加的影響,香港面臨巨大的防疫壓力,蘭州大學將根據疫情發展動態更新預測結果。

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黃建平教授指導預測系統運行情況(受訪者供圖)

加強管控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蘭州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自2020年5月上線以來,針對全球有疫情數據的180多個國家持續開展了逐日、逐月和季節預測。團隊一直密切關注國內突發疫情,系統自上線以來向公眾發布了27次國內疫情預測報告,對2021年石家莊市、通化市、廣州市、南京市、鄭州市等地疫情的預測都與實際疫情發展趨勢較為一致。

蘭州大學疫情預測組的工作人員介紹,疫情發展與病毒變異、政府實施的管控措施、民眾的自我防護措施、疫苗接種以及當地醫療水平息息相關。人口密度越大的城市發生疫情後,若不採取科學有效的防疫措施,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越頻繁複雜,疫情大暴發的風險越大。通過對此前幾次疫情的預測結果跟蹤研究發現,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對德爾塔、奧密克戎等變異株疫情的防控仍然有效,在現有防疫經驗的基礎上,只要嚴格遵守防疫要求、提升疫情應對能力、能及時有效地應對突發情況,就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全球疫情或將在2023年底平息

蘭州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採取多學科交叉創新,在傳統流行病學模型的基礎上,運用團隊30年來在氣候預測中的統計-動力方法對傳統的流行病模型進行改良,利用實時更新的疫情數據,對流行病學模型中的重要參數如傳染率、治癒率、死亡率等進行動態估計和修正,從而提高預報精度。系統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階段起,就對全球疫情持續開展逐日、逐月和季節預測。當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後,一般7天左右就可發布第一次預測。

雖然目前全球疫情開始出現下降趨勢,但是近日亞洲部分國家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呈上升趨勢,亞洲人口佔全球人口一半以上,疫情形勢不容樂觀;而歐洲和美洲仍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兩個地區。基於目前奧密克戎等變異株在全球的傳播和各國的疫情管控措施,蘭州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預測系統》的最新預測結果顯示,目前全球疫情雖總體呈下降趨勢,在多種複雜因素的影響下,全球疫情或將於2023年底平息,屆時全球累計感染人數將至少達到7.5億。

「目前,我們正在優化升級預測系統,只要數據更加精確,參數更加全面,就能不斷提高預測的準確率。」 蘭州大學疫情預測組的工作人員介紹說。隨着系統的不斷完善,今後該系統可以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城市,甚至一個縣開展預測,根據每個城市的情況不同,研發出更加細緻的子模式,預測結果對於疫情防控將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