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指BA.2更容易引發嚴重症狀。 新華社

傳播力強蔓延74地 部分治療手段失效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的亞變種「BA.2」,正逐步在全球多國擴散。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BA.2較Omicron變種的原始毒株「BA.1」具有更強傳播力,並能引發更嚴重症狀,使許多治療手段失效。

世衞此前曾表示,無跡象顯示BA.2較BA.1引發的病情嚴重程度有區別,但日本東京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BA.2與包括Delta等變種病毒一樣能引起重症,也能逃避疫苗的免疫力。

複製速度較快 或增對肺部傷害

研究指出,BA.2相較新冠原始病毒株發生高度突變,與BA.1亦有數十個基因變異,感染力比BA.1高出三至五成。此外,BA.2的複製速度較BA.1更快,並且與Delta毒株一樣,能更熟練將細胞黏在一起,形成更大塊狀,以供複製更多病毒,可能對肺部造成更嚴重傷害。

研究同時發現,BA.2和BA.1一樣,能很大程度逃脫疫苗防護,但若接種加強針,便能增加保護力,受感染後出現重症的比率下降約74%。BA.2的抗藥性也較BA.1高出超過5倍,現時用於治療BA.1的單株抗體藥物sotrovimab,對BA.2並無效用。

專家倡建專門檢測BA.2方法

進行研究的東京大學研究人員佐藤表示,這些發現證明BA.2具有嚴重威脅,應對其進行更密切監測。他指出BA.2 被稱為「隱形版Omicron」,在一般核酸檢測中不容易被分辨出來,因此實驗室須採取額外步驟,對病毒進行測序,以測出BA.2 ,「建立一種專門檢測BA.2的方法,將是許多國家需要做的優先事項。」美國華盛頓大學病毒學家富勒則指出,人們不應將BA.2視為Omicron的亞變種,BA.2應擁有自己的希臘字母命名,並被視為一種獨特的變種病毒。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BA.2至今已在全球74個國家和地區被發現,在南非、丹麥和英國等國家更迅速蔓延。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當地4%感染病例是由BA.2引起。日本繼山梨縣及廣島縣之後,東京都也確認7宗感染BA.2病例,當中兩人未曾接觸海外回國人員,懷疑屬社區傳播。 ◆綜合報道